英佛系防疫「太早隔離會疲乏」挨轟!專家聯名反彈逼宮政府:請拿出證據

▲義大利人提高警備,戴上口罩慎防新冠肺炎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,下同)

▲國外一名女子外出戴上口罩,慎防新冠肺炎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5日專電

越來越多專家出面指控英國政府的武漢肺炎防疫對策太過薄弱,呼籲政府施行更強硬措施,必要時須採行隔離政策。專家並質疑所謂「太早行動,民眾會感到疲累」的說法,要求拿出證據,否則政府應重新考慮這項決定。

英國在過去24小時有14名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,武漢肺炎)病患不治。截至當地時間15日上午9時,英國累計死亡數增至35人,累計確診數來到1372例。

英國廣播公司(BBC)報導,由於疫情持續延燒,唐寧街表示,從明天起,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或是資深閣員將每天舉行電視轉播記者會,確保民眾能夠得知最新疫情資訊。

▲英國首相強生(Borris Johnson)於3日在唐寧街召開記者會,說明政府防疫行動計畫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英國首相強生(Borris Johnso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強生政府12日在緊急應變小組會商後宣布的對策令許多人驚訝。儘管專家在記者會坦承英國可能有5000至1萬人染病,只是沒有確診,但政府僅要求出現「新發生、持續的」咳嗽或高溫症狀的人先行自我隔離7天,並希望老年人不要太常外出,其他配套政策可說是零,既沒有宣布停課,也沒有禁止大型集會。

英格蘭首席醫療官惠提(Chris Whitty)當時表示:「如果太早開始行動,民眾都會感到疲累。這是一場持久戰。」但專家對此說法提出質疑。

「金融時報」報導,一封由200多名心理學與社會學家聯名的公開信表示,強生政府太過執著於「社會疲累說」,這種說法認為若政策太早實施、限制民眾社會活動,等到最需要限制社會活動的時機到來,反而會成效不彰,因為民眾到時候已經受不了一堆限制,反而會和平常一樣活動。

信中表示:「我們不太相信所謂社會疲累說,又或者這種見解是否適用於當前的情況。如果我們要施行一個危險度很高的公衛政策,必須有充分證據。」

▲▼武漢肺炎/英國/一名男子戴著口罩站在窗戶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英國一名男子戴著口罩站在窗戶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這封由許多英國頂尖行為學專家簽署的聯名信表示:「假設行為疲勞說,讓政府在決定延遲高度介入的防疫措施扮演關鍵角色,我們呼籲政府分享充分的證據基礎,以支持這項決定。若是沒有充分證據,我們呼籲政府重新考慮這項決定。」

此外,英國免疫學會(British Society for Immunology)也對政府的防疫策略提出嚴正關切。學會主席艾克巴(Arne Akbar)在公開信表示:「英國目前的公共衛生策略與其他國家有所差異,試圖以群體免疫方式保護民眾。在免疫學領域,我們對於這種策略提出重大質疑。」他呼籲政府採取社會隔離手段,同時公開數據庫,讓科學界來審視,以利進一步預測疫情爆發走勢。

在種種壓力下,英國政府預料將會有進一步動作,但首先可能會先限制年長與體弱者的行動。

英國衛生大臣韓考克(Matt Hancock)今天接受英國廣播公司(BBC)訪問表示,政府將會建議70歲以上長者「在接下來數週內」都待在家中,避免感染。這項建議還不會馬上生效,不過一旦生效,「將會延續相當長一段時間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