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嘉縣消防局林務局山域搜救訓練 主帥呂清海親帶隊

▲嘉義縣消防局109年山域搜救訓練,首度跨機關合作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嘉義縣消防局109年山域搜救訓練,由局長呂清海首度跨機關與林務局共訓,提升雙方未來合作默契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
記者翁伊森/嘉義報導

有鑑於106年起前往水漾森林的各登山路段已發生近10起事故,嘉義縣消防局為強化山域搜救的專業與能力,本月11日至13日結合林務局共同辦理搜救訓練,並由嘉義縣消防局長呂清海親自率隊,希望藉此次訓練加強開放山林政策的積極整備外,更強化與林務局之橫向聯繫,雙方未來適切且有效率的完成任務。

▲嘉義縣消防局109年山域搜救訓練,首度跨機關合作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嘉義縣消防局山域搜救訓練,以阿里山眠月線為訓練模擬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
阿里山眠月線等各路線開放後,因沿途美麗景色深受民眾喜愛,但該相關地段地基及隧道曾受921大地震、八八風災等災害重創,有潛在風險於其中,且於去年6月中旬於水漾森林發生4名登山客受傷受困,經由消防、警政、林務人員等跨單位合作救援,終以空勤總隊直升機將山友吊掛後送醫治,順利完成任務。

▲嘉義縣消防局109年山域搜救訓練,首度跨機關合作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當地地勢陡峭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
因考量過往許多經驗與案例,此次訓練由局長呂清海、第三大隊大隊長陳南合及各山域事故搜救單位同仁一同前往參訓,共25名,行程自阿里山眠月線開始,行經塔山車站、石猴車站、松山、水漾森林、千人洞,最後至行豐吊橋完成訓練,於3天中的訓練有「野外求生技巧」、「野外地圖判讀」及「山域導航技術實務演練」、「山難前進指揮所運作模式」、「夜間紮營訓練」、「危險地形通過」等項目,此次訓練相當紮實,藉此提昇參訓人員的山域搜救技巧及能力。


關於山域意外事故發生時之因應機制,將由所屬區域的管理機關來主導並負責行政、救援與聯繫之工作,而管理機關如玉山登山步道屬於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,而水漾森林的各路段絕大部份屬於林務局,而消防局則是負責人命救助任務,此次各單位人員的結合訓練,除專業度提升外,更能增強相關單位間的配合度與默契,日後如有相關事故發生時能將救援任務更圓滿的達成。


呂清海表示,目前中央開放山林政策已推動,讓民眾有更多機會親近山域並看到台灣的美景,因此,執行搜救任務的相關單位有需要精進各項搜救技能與裝備。在此呼籲山友們於行前須將各項裝備詳細檢查並攜帶齊全,依照回報路線進行登山活動,才能在事故發生後,讓搜救人員能盡速確認坐標、前往現場救援,讓需要幫忙的山友及搜救同仁平安回家。

►對抗病毒靠這瓶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