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、三星慘況曝光!陸復工緩慢陷「供應鏈危機」...2月銷售數字更糟

▲iPhoneX,蘋果手機,智慧型手機,Face ID,臉部辨識。(圖/記者林世文攝)

蘋果超過99%手機都在大陸生產和組裝。(圖/記者林世文攝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全球約70%的智慧手機都在中國大陸生產製造,然而在新冠肺炎衝擊下,不僅銷售旺季遭遇「寒冬」,復工緩慢也讓手機廠商面臨供應鏈調整能力考驗。蘋果更是大受影響,其超過99%手機都在大陸生產和組裝,三星、華為也都收到不同程度的衝擊。

Strategy Analytics發布報告稱,全球70%的智慧手機都在中國生產製造,隔離限制導致工廠開工延誤、勞動力供應短缺,影響全球智慧手機的供應鍊和製造產能。

▲富士康深圳龍華廠內員工錯峰用餐。(圖/翻攝新華網)

▲富士康深圳龍華廠內員工錯峰用餐。(圖/翻攝新華網)

蘋果手機面臨來自於大陸廠商的衝擊更為激烈,其在2月17日的通告中稱,因中國區需求疲軟、全球範圍內的供應鏈暫時出現短缺、工廠復工緩慢、銷售受阻,預計一季度營收會低於預期。消息公佈後,蘋果股價瞬間大跌。

中國是蘋果最大的生產基地,超過99%的蘋果手機在中國生產和組裝。據蘋果公司最新財報,北美、歐洲、中國是其三大市場,分別佔營收的45%、25%和15%,而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企業,美國蘋果公司依賴其生產手機等產品,富士康難以大規模復工,勢必影響手機產量。

▲鴻海富士康。(圖/路透)

▲鴻海富士康。(圖/路透)

為了激勵在職員工加速返回職位,富士康員工激勵獎金再漲。深圳園區面試官稱,3月31日前新入職員工將獲得7110元(人民幣,下同)入職獎金,該獎勵僅針對負責蘋果手機和平板電腦業務的iDPBG和iDSBG部門,而此前1.5萬個名額已報滿,24日放出500個名額10分鐘報滿。據瞭解,深圳園區和鄭州園區是富士康在大陸最大的2個廠區,員工總數超40萬人。

瑞士銀行分析師Timothy Arcuri認為,疫情引發的供需問題或致2月的銷售數字更糟,蘋果6月財季的復蘇情況更多地取決於需求面,很難預測。

▼鴻海富士康鄭州廠復工。(圖/翻攝微博 ZAZKE)

▲鴻海富士康已接獲大陸政府同意鄭州廠復工,深圳廠協調中。(圖/翻攝微博 ZAZKE)

穩坐全球第一大手機廠商交椅的三星也受到了疫情衝擊。此前,越南工業和貿易部表示,該國製造業正面臨由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供應鏈問題,這可能導致三星新款手機的生產推遲,且由於在材料和設備方面,很大程度上依賴中國,這使得越南在疫情爆發時變得脆弱。

而華為方面,近日正式向海外市場推廣華為移動服務(下稱HMS)和應用商店AppGallery,由於HMS的海外生態剛起步,諸多內容和功能有待完善。Strategy Analytics預計,2020年華為智慧型手機的海外銷量會同比下滑超過50%,在西歐的下滑幅度會更大。

打響2020年手機線上發布會第一槍的小米,2月13日正式發布了5G旗艦小米10系列手機。華菁證券分析師周雅婷認為,小米的智慧手機業務難以保持8%至9%的毛利率水準,原因在於中國5G基站建設進程可能會推遲,從而影響5G手機的應用,給小米智慧型手機業務帶來平均售價壓力,以及疫情期間可能會產生額外的運營成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