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在帶手機上廁所、用75%酒精消毒螢幕?9種習慣讓「3C用品」變短命

▲▼酒精,消毒,手機,螢幕,筆電,傷害。(圖/pixabay)

▲手機、筆電動輒數萬元起跳,千萬別因為一時的順手、習慣,讓它們的使用壽命狠狠被腰斬。(圖/pixabay,下同)

記者萬玟伶/綜合報導

現代人的生活、工作甚至人際關係,大多數時間都得仰賴3C智慧產品才能作業,工作靠筆電,聯絡事情靠手機與通訊軟體,就連買口罩也要靠APP找離家近庫存多的藥局。一天24小時中,大概除了睡覺,才是人們完全遠離3C用品的時候!既然這些筆電、平板、手機對日常幫助極大,就不能因為錯誤的使用習慣造成他們「短命」。外國網站《BrightSide》整理出以下9種「扼殺3C用品」的NG習慣,有些錯誤的使用方式已經被專家苦口婆心嘮叨很久了,有些則是較少聽到的觀點,為了幫3C用品「常保健康」,不妨還是參考一下!

NG行為1/把平板手機帶到浴室或廁所
專家告誡這個行為母湯的第一考量是,這些平板裝置很有可能一不小心就會從手中滑出並掉入水中。不管是馬桶水或是洗澡水,當手機平板進水後,不是要花一大筆錢維修,就是可能再也無法依賴、使用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此外,專家也認為,即使在浴室花5分鐘用平板裝置,也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。因為廁所和浴室可說是家裡最髒的地方,馬桶和水龍頭的把手上經常覆蓋著病原微生物。再者,沖馬桶時,眼睛看不見的細菌會隨著水花飛濺、散佈到廁所各處,平板裝置如果剛好在裡頭,沾染上的細菌就會跟著再被帶到臥室、廚房等地,成為微生物的溫床。

NG行為2/在筆電前吃早餐
不管自認吃得多小心,早餐的各種碎屑、殘渣,多少會落到筆電的鍵盤上,或卡在按鍵之間的縫隙中。日積月累下,碎屑和日常的灰塵,就容易導致電腦掛點、停止工作。此外,不只食物碎屑是鍵盤的敵人,現代人喜歡搭配的奶茶、咖啡,也可能一不小心就潑濺到筆電上,導致另一場大災難。

▲▼酒精,消毒,手機,螢幕,筆電,傷害。(圖/pixabay)

NG行為3/讓手機充整晚電
很多人會因為「手機充電回路會在電池充滿電後自動斷電、不會損害電池」這個說法,而放心的讓手機充電充整晚,專家表示,如果是預計每2年就更換一次手機的使用者,可能無需擔心。但如果因為預算的關係,想把一支手機好好用到壽終正寢,就要當心這個NG習慣。

專家認為,使用正規的方式、線路長時間充電,雖然不會有太大的危險,但如此一來,平板裝置就得整晚保持在100%的充電水平,以彌補手機輕微的放電,完全充電的狀況下,反而更容易造成電池磨損。長期下來,就會降低電池的容量,耗損速度比正常充電的手機還快。

NG行為4/將手機電池用到沒電
有些智慧手機會幫鋰離子電池設計編程,以進行從100%到0%的完全放、充電循環。經過幾百次循環後,電池容量就會開始下降,電量全部耗盡再充電,就等於消耗1次的循環次數,因此想維持手機電池健康,最好不要傻傻的用到手機提醒,才想到要充電。

NG行為5/使用非正規的充電器材
充電插頭相容並不意味這個充電器材就和手機兼容。使用非正規的充電線、充電器,就算沒有立即性的危險,但對於3C用品來說,還是難免造成危害。各家的手機內都有一塊專屬晶片,負責手機使用上的各種細微功能,一旦非原廠正規的充電器材帶來不足或過高的功率、電壓,這些功能就有可能因此而損壞,導致手機無法正常執行某些功能,一時的充電方便反而讓人得不償失。

▲▼酒精,消毒,手機,螢幕,筆電,傷害。(圖/pixabay)

NG行為6/習慣抓著筆電螢幕走
根據筆電技術人員的說法,有17%的人都曾因為螢幕上出現黑點,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與修復;而通常,這些黑點會出現的地方,就是他們習慣抓著螢幕的地方。這種抓著筆電移動的方式,會給螢幕帶來不正確的按壓壓力,使其矩陣被損壞,而且要修好可不便宜。

NG行為7/使用高濃度酒精擦拭手機
近來新冠肺炎(武漢肺炎、COVID-19)的疫情,讓人們習慣使用75%濃度的酒精消毒碰過的物品,每天頻繁使用的手機,更是回到家後一定要消毒的物件之一。但其實多數手機螢幕為了維持良好的透光性與疏油性,都會在表面塗上保護膜,一旦經過高達75%濃度的酒精擦拭,很容易就被破壞。此後,螢幕不僅容易沾染油污、指紋,還可能出現變色、泛黃、花屏。若想有效擦拭、消毒手機,專家建議可選擇不刮損螢幕、超細纖維材質的布面,噴上螢幕專用清潔液後細細擦拭手機表面。要注意的是,不可將清潔液直接噴在螢幕上,以免清潔液流進手機,造成零件受損。

NG行為8/帶筆電上床做事、看影片
雖然市面上有針對在床上使用筆電的支架,但更多人習慣直接將筆電放在床上或膝蓋上使用,這個姿勢很容易堵住筆電後方的通風孔,一不小心就讓筆電過熱、拖累運行速度,或甚至停止運行,對機身的傷害不小。

▲▼酒精,消毒,手機,螢幕,筆電,傷害。(圖/pixabay)

NG行為9/將手機筆電留在車內
周遭環境過冷或過熱,對精密的3C裝置來說,都容易造成損害,熱能尤其會對處理器造成負面影響,若濕度較高,筆電手機的內部,還可能會出現冷凝水,長時間將電子裝備放置在寒冷的環境中,就會損壞電池和螢幕。因此專家建議,尤其不要在夏天與冬天,將筆電手機放在未發動的車裡,如果別無選擇,那至少在開始使用筆電手機前,先幫當下環境與機子,加熱或冷卻到正常溫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