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輔助療法抗擊新冠肺炎 「宣肺化痰」關鍵藥材曝光

▲▼武漢方艙醫院。(圖/翻攝自新華網)

▲女中醫發文指出,利用中藥輔助治療新冠肺炎。(示意圖/翻攝自新華網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自從中國武漢爆發新冠肺炎(COVID-19)以來,除了實施各種措施阻止疫情擴散之外,也試圖嘗試以各種療法幫助感染病患恢復,,在大陸的社群網路上,就流傳了一段以中醫輔助療法抗擊新冠肺炎的全程紀實。

根據微信公眾號「針會天下」(acucncom)指出,一位女中醫收治了30個新冠肺炎病人,並且觀察整個治療週期上的變化,他們發病的時間都比較接近,入院時間都是2月4日,幾乎都是同一天,少數病人是2月5日入院的,所以他們的病情的發展是很規律的,也能夠做一個小範圍的臨床觀察。

▲▼女中醫紀錄使用麻黃治療新冠肺炎前後的舌苔變化。(圖/翻攝自微信公眾號:針會天下(acucncom))

▲▼女中醫紀錄使用麻黃治療新冠肺炎前後的舌苔變化。(圖/翻攝自微信公眾號:針會天下(acucncom))

▲▼女中醫紀錄使用麻黃治療新冠肺炎前後的舌苔變化。(圖/翻攝自微信公眾號:針會天下(acucncom))

女中醫觀察指出,幾乎所有的病人都會發燒,有少數的病人不發燒但會有一些惡寒的表現,多數的病人手腳都是冰涼的,有的有汗,有的可能沒有汗,還有很多病人會出現頭痛、噁心、口苦咽乾等等這些表現,另外最重要的一個特徵就是咳嗽,這些病人大多都是乾咳,也有一小部分病人,他會出現咳痰的這種表現。舌苔幾乎都是白膩、厚膩或者白厚的那種舌苔。

女中醫認為,這批病人,主要是以寒濕為主,痰濕壅肺,形成了這個新冠肺炎,因為他們的醫院是中西結合醫院,所以使用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法,西醫治療方案主要是口服「奧司他韋」和「阿比多爾」等抗病毒藥物。

中醫的治療方案主要以小柴胡湯、柴胡桂枝湯、麻黃湯、麻黃加術湯、麻黃附子細辛湯、瓜蔞薤白半夏湯等經方,進行合方加減化裁,在整個治療過程中,不管選擇哪一個方子,可能對所有的病人都會用到這樣一味藥,那就是「麻黃」。

女中醫強調,使用麻黃,側重於「宣肺化痰」的目的,病人會出現暫時性咳嗽加重的現象,但這種咳嗽加重會帶有大量的痰咳出來,很多病人就反應,他把這個痰咳出來以後,他會覺得整個呼吸會通暢很多。

中藥裡的麻黃竟成為不肖業者製毒的原料。(圖/中國科學院)

▲女中醫認為麻黃具有宣肺化痰的效果。(圖/中國科學院)

另外,30幾個乾咳的病人反映,呼氣是不受影響的,但是吸氣很難吸進去,女中醫也堅持使用麻黃給他們進行治療,經過16天的治療,所有的重症病人全部都轉成輕症病人,然後輕症病人絕大多數都已經出院了。

女中醫強調,並不是說麻黃一定能夠應用於整個疫情,我只是覺得針對這30個病人來講,麻黃劑確實有它非常驚人的效果,中醫治療無創,副作用相對較小,不僅對輕中度新冠肺炎有效,還能明顯地減少危重症的發生,但是需要功底極其紮實的醫生才可以。

 

►酒精乾洗手下殺3折!~爆搶防疫神水來囉~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