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溫層別太厚!做對「這2件事」成為職場上不可或缺的員工

作業,功課,學生,學習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)

▲「跨領域學習」將有助職涯發展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)

作者:Sandy Su(蘇盈如)
摘自:《2030轉職地圖:成為未來10年不被淘汰的國際人才》

【年輕女創業家怎麼想?──數家獨資企業女老闆Linya】

三十來歲的盛和雅集團董事長Linya,在十八歲那年創業經營網拍,將原本只有二人的工作室擴編成中型企業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創業至今,Linya每週會學習新事物,每月拜訪上市企業或出席商業研習會,年年在事業上有新發展。此外,還擔任諸多國際品牌代言人,在時尚界也看得到她的身影。

►跨領域學習

國際市場不停地改變,Linya看重員工是否具有勇於嘗試與跨領域工作的能力,跟上不斷前進的組織,並一同成長,但這樣的人才在目前的就業市場上仍舊有限。

舉例來說,Linya發現應徵行銷工作的求職者會排斥做客服的工作,認為雇主刻意增加工作量,因此將她冠上「慣老闆」頭銜。然而,Linya的某位員工本來是護士,在接手跨領域工作後,發掘這名員工擁有挑戰多元工作的潛能,最後培養她成為部門經理。

面對年輕世代的老闆,工作者必須緊抓其大膽的用人策略,跨領域學習、擁有高度彈性、勇於接受挑戰,就有機會在人才緊縮的市場中脫穎而出,成為備受栽培的重要人才。

►跳脫傳統職缺思維,培養新的生活習慣

關於臺灣就業市場,包含工作情報網站的主要職缺以「○○長」或「○○師」居多,就業者的思維也可能被這樣的職缺情報困住,因為大家只關注已知的工作,卻少有人去延伸新的可能性。

舉例來說,Linya身邊有人從事「整理師」的職務,而且年薪百萬,此外還有「寶寶安撫師」這個職務。她之所以認識這些職務,也是自己隨時跟上市場趨勢而得知的。

臺灣未來的就業環境,高階主管必須愈來愈年輕化,才能與海外企業的年輕高層溝通。現代小孩愈來愈早接受各種技能的培養,「敏銳度」也相對的高。沒有多重技能卻想靠埋頭苦幹而升官的工作者,淘汰機率會大增,很可能在五十歲面臨失業危機。

每位工作者可以透過活動通(Accupass)等線上資源與專業人士互動,避免生活過於單調、同溫層太厚。如果連這些新的生活習慣都不願嘗試,被市場淘汰的機率會隨著年齡一同增長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)

★本文經遠流出版授權,摘自《2030轉職地圖:成為未來10年不被淘汰的國際人才》。

►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