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TT貼文教返台「如何避免被隔離」 廣東台商麻煩大了

記者張君豪/台北報導

近來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升溫,台灣網路紛紛傳出網友轉載未經查證的網路謠言,刑事局接獲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」情資,發現有網友在PTT網站貼文並附圖,教導大陸台商在防疫期簽返台時,填寫不實健康自主管理表以避免被隔離防疫,刑事局偵四大隊幹員獲報後立即派警員約談陳姓男子(39歲)到案說明,警方發現陳男竟是一名往來台灣、廣東地區的台商,台商帶頭教導填寫不實入境資訊,極可能為台灣防疫造成破口,警訊後依法將他移送法辦。

▲刑事局查獲兩件散播假疫情訊息,警方籲請民眾先查證訊息來源以免觸法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▲刑事局查獲兩件散播假疫情訊息,警方籲請民眾先查證訊息來源以免觸法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刑事局查獲兩件散播假疫情訊息,陳姓台商上傳截圖呼籲返國台商填寫健康假資訊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刑事局查獲兩件散播假疫情訊息,警方籲請民眾先查證訊息來源以免觸法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刑事局查獲兩件散播假疫情訊息,警方籲請民眾先查證訊息來源以免觸法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2月11日刑事局偵四大隊接獲疾管中心情資,反映有網友在PTT網站教導台商入境填寫不實健康資訊,以便能順利入境。台商用微信截圖指出:「只要從廣東省入境,勾選身體有狀況,就一律強制送醫隔離。」

▲刑事局查獲兩件散播假疫情訊息,警方籲請民眾先查證訊息來源以免觸法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刑事局查獲兩件散播假疫情訊息,警方籲請民眾先查證訊息來源以免觸法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陳男發文教導返國台商一定要填寫身體無狀況才能順利入境,陳男遭警約談後坦承發文,但辯稱是在社群軟體看到有人轉傳截圖才會沒有求證真實性就發文,檢警認定陳男違反傳染病防治法63條規定,最高將可處罰300萬元新台幣,訊後將他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。

台灣正值新冠肺炎(COVID-19)防疫關鍵期,無獨有偶刑事局偵一大隊也宣布破獲林姓女子將透過手機LINE群組張貼「臺灣領隊自韓國返台後確診隔離」的不實疫情訊息,警方約談家住新北市、任職服務業的林姓男子(50歲)到案說明。

林姓男子到案後坦承是在臉書某直播聊天室得知上述疫情資訊,但未經查證就轉傳該不實假疫情到手機LINE群組,造成赴韓國旅遊民眾恐慌,也讓疾管署、移民署警方耗費大批人力查證,訊後遭警方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移送心北地檢署偵辦。

警政署長陳家欽特別指示全國警方,全力打擊網路不實假疫情訊息,以及投入偵辦囤積口罩、哄抬防疫物資價格等案件,警方統計從自今年1月23日迄今,刑事警察局及各警察機關已偵辦武漢肺炎相關假訊息70件,目前已移送40件59人,網路不實訊息會造成社會民眾恐慌,警方籲請社會大眾不要製造或隨意轉傳未經證實訊息。

►徐國勇:居家檢疫失聯比照「重大案件」辦!警政署證實成立專案小組

►「武漢肺炎台中5百桃園上千例」 大砲網友line群造謠踢鐵板

►韓粉PO「政府發災難財賣口罩日賺45億」 民進黨提告:造謠還算錯

►滑新聞還能變美,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