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應返台包機爭議 湖北省台辦談「徐姓台商」...從沒聯繫過

▲▼武漢滯留台胞0203在天河機場辦理登機手續。(圖/徐正文提供)

▲滯留武漢247人2月3日在天河機場辦理登機手續。(圖/徐正文提供)

記者曾俊豪/綜合報導

針對當地滯留台灣民眾返台後續,湖北省台辦副主任邢軍志7日表示,台灣一些人指責陸配登機返台,此舉簡直是喪失人倫,毫無人性,「這些陸配都是在台灣有合法居住證的居民,他們的家在台灣,為什麼不能回去?」他還抨擊「徐姓台商」,表示協助工作從來沒有與此人聯繫與溝通。

邢軍志表示,首批運送工作,是由湖北省和武漢市台辦負責,武漢市台商協會協助。在當前疫情防控任務十分繁重的情況下,克服很多困難。經衡量請求協助的台胞人數、地域分布和組織有序等因素,決定首批安排武漢地區人員共250人,隨後在2月5日運送省內其他16個市州的台胞。

他指出,這種運送安排最快捷,因為在當前條件下,外地人員集結需要一定時間。以恩施州一位台胞為例,要從恩施集結到武漢天河機場,受到封城影響,至少得辦理跨區域的4張通行證,耗費7至8個小時才能趕到。

而首批返台的247人,邢軍志表示,名單是以武漢地區最早一批向台辦提出協助要求的台胞為主,以個人對自身健康狀況等事宜作出承諾為前提,按航班運載條件控制總數。台灣方面提出有些需要照顧的人員,本來就在陸方的考慮之內,247名旅客中,臨時來武漢的有168人,未滿18歲的少年兒童61人,60歲以上老人24人,已知慢性病患者13人。

對於台灣輿論把焦點放在大陸配偶也搭乘包機返台,他回應,台灣方面有一些人指責陸配登機返台,「簡直是喪失人倫,毫無人性」。他反問,這些陸配都是在台灣有合法居住證的居民,他們的家在台灣,為什麼不能回去?許多兩岸婚姻家庭是帶著孩子回鄉探親,「強行讓母子分離是否違背人道主義精神?這種事我們做不出來。」

▲▼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總會長徐正文受訪 視訊連線滯留武漢台胞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湖北省台辦首度公開談及徐志文,不過,是以「徐姓台商」來稱呼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邢軍志還提到徐正文,不過,是以「徐姓台商」稱呼他。邢軍志表示,一名徐姓台商近來屢屢放話,聲稱自己參與運送組織工作,掌握登機名單,「然而省台辦在這次組織協助工作中,從來沒有與此人有過聯繫溝通,這個人到現在都沒搞清楚,我們原定首批運送250人,後來登機前篩查,有3人最終沒有上飛機。也因此,當時有人說臨時增加登機人員,有人與台辦關係好所以能夠登機,完全就是蓄意抹黑、無稽之談。

他表示,關於後續的運送安排,許多申請登記好的在鄂台胞聽說東航大力支持,專門安排加班機,三天之內就可以將大家全部運回去,大家都非常高興,「沒想到台灣方面不讓東航實施運送,這些台胞都感到十分氣憤和痛心,有的患病台胞更是感到不安和焦慮。」

邢軍志舉例,有位來自高雄、現年57歲的王姓男子,身患肺腺癌,1月份到黃岡市滯水縣出差,如今因疫情影響滯留當地。這名男子隨身攜帶的藥品只能維持到2月3日,雖然透過官方大力協調,幫助他拿到臨時替代藥物,但僅能緩解燃眉之急,「我們本來安排他2月5日返台,
但由於台灣當局阻止了東航的運送工作,迫使他只能繼續滯留。」

邢軍志強調,台灣當局口口聲聲說要安排弱勢群體,實際上完全是置台胞的切身利益於不顧,根本就是口是心非。尤其武漢市台協會長蕭永瑞和協會工作人員,均在這次組織運送台胞返鄉過程中協助,省市台辦也做了大量工作,「但台灣一些人無視他們的辛勞和奉獻,反而說三道四、抹黑攻擊,這種惡劣行徑令人不齒。」

▲▼武漢台胞上車準備前往機場。(圖/徐正文提供)

▲首批滯留武漢民眾抵達機場,都須經過檢疫。(圖/徐正文提供)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