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家刷肺炎疫情釀憂鬱! 陸專家:做點喜歡且有意義的事

▲▼失眠,睡覺,賴床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▲大陸專家認為在家刷疫情,可能導致負面情緒,建議做點喜歡且有意義的事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武漢肺炎爆發超過一個月,雖然台灣已經結束春節假期陸續開工,但在疫情爆發地的中國大陸,已宣布延長春節假期,導致宅在家「全民防疫」的大陸民眾,除了不斷「刷」疫情越看越擔心,也有人戲稱十個月後生育率將迎來爆發潮。對此,有大陸心理專家提出宅在家的六建議,像是「做點喜歡且有意義的事」,以應對負面情緒。

上海《澎湃新聞》採訪華東師範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副教授王繼堃,他表示,對於疫情造成的緊迫感或心理壓力,適當的反應是必要的,若表現不足,可能表現為思想麻痺大意、反應遲緩,進不了警覺期,而反應過度,則可能造成應對措施過猛、公眾恐慌等。

▲▼武漢肺炎,武漢街景,1月31日武漢市街上情況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1月31日武漢市街上一片空蕩蕩。(圖/讀者提供)

王繼堃提到,若大眾長時間宅在家裡,一直「刷」疫情,接受負面情緒,進而影響個人行為,包括不斷看手機,心理出現緊張、擔心、焦慮等情緒,「擔心疫情到底什麼時候過去,蔬菜價格是不是又上漲了等等。」可能造成負面循環。

對此,他提出六點建議,包括:

1.保持規律的作息,按時一日三餐。根據養生規律,冬天可以稍微早睡晚起。

2. 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。平時大家都很忙碌,這個時候可以從積極正面的角度挖掘一些興趣愛好,做自己喜歡的事情

3. 適當隔離疫情信息。過多的信息未必對身心有利,看著上升的數字,未來又充滿不確定性的時候,個人容易產生焦慮,進而形成社會性焦慮和恐慌。

4. 故事療癒的方法。故事具有療愈力量,雖然它並不直接告訴讀者怎麼做,但是故事的隱喻會產生積極的心理暗示。

5. 保持適當的社會連接。社會支持也很重要,公眾可以尋找互助的微信群和專業心理援助等。寫下或說出自己的故事,這本身就具有療愈作用。

6. 做一些小練習。比如,可以跟著影片練習傳統醫學裡如「八段錦」健身功法,也可以唱歌、跳舞,以及練習穩定情緒的「保險箱技術」。還有簡單的放鬆練習: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,用鼻子深深地吸氣,用嘴來吐氣,把吸入的氣都吐出來,再吸入、吐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