事業想一飛沖天?扭轉「不好意思」的習慣 鼠年就靠「麻煩別人」打通人脈

▲▼好友,朋友,幫助,麻煩,幫忙。(圖/pixabay)

▲很多人從小的家庭教養是「不要麻煩別人」,一想到要為了自己的事打擾人家,就覺得不自在。(圖/pixabay,下同)

記者萬玟伶/綜合報導

新的一年,上班族都希望能在事業上多一份進展,但在一個熟悉到宛如一灘死水的工作環境,該怎麼突破自己?不管是長輩提點、勵志書籍,大家都敘說著人脈的重要,但這個人脈只是手有名單、關係靜止不動也不行,新的一年要怎麼讓關係動起來,給自己帶來正向轉變?專注於勵志、心理、個人提升等領域的中國作家格子珊,提出一個新概念——「麻煩別人」!

很多人從小的家庭教養是「不要麻煩別人」,一想到要為了自己的事打擾人家,就覺得不自在,但其實「麻不麻煩別人」從來都不是問題,真正該認真思考、面對的是,如何透過互動與別人建立連繫,同時把握好分寸和界線,「偶爾的示弱,會讓你更有力量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格子珊在小的時候,爸媽也是以「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來,能不麻煩人就別麻煩」教育她,但大學階段的經歷,讓她對這樣的觀點產生質疑。格子珊剛進大學的第一天,室友是三個女孩,為了表示友好,她將自己的零食分給大家,其中兩個女孩都欣然接受,第三個女生不管格子珊如何示好,她始終不為所動。後來,格子珊與其他兩位女同學相處融洽,有什麼事情總會互相幫忙,雖然都是些瑣事,但在日常磨合中她們三人建立了穩定又親密的關係,畢業之後也常常聚會交流。那個一開始就拒絕零食分享的女孩,畢業後她們都聽不到她的消息,打電話、發簡訊也都石沉大海,但大家似乎也都習慣了。

開始工作後,雖然對這樣「不麻煩別人」的疑惑更深了,但格子珊仍然保持獨立姿態,直到前輩出言提醒,「妳不願意給別人添麻煩,出發點的確是好的。可妳有沒有想過,如果一直不麻煩別人,不跟別人互動,那妳跟其他人的關係就熱絡不起來,別人看妳當然覺得冷冰冰了。」

▲▼好友,朋友,幫助,麻煩,幫忙。(圖/pixabay)

▲如果一直不麻煩別人、不跟別人互動,跟其他人的關係就熱絡不起來。

格子珊驚覺後反省,「我們不願意麻煩別人,正是因為我們不願意承認自己是普通人、我們的能力是有限的、我們無法什麼都做好。認知到這一點時,我們的內心才能獲得真正的平和、寧靜。」她細想後發現,大多數人將麻煩別人和獨立,完全劃清界線,用單一的視角看世界。「事實上,很多工作做得好的同事,正因為他們和長期合作的客戶建立了互相麻煩的關係,才能形成深厚的同盟。大家彼此需要,才能共同把一件事辦好,把一份關係維繫好。」當時習慣默默做事的她,瞬間領悟,「適度麻煩別人,不僅不是什麼壞事,相反的,正是因為這種麻煩,才讓我們有理由彼此接近,建立深厚的關係。」

但「麻煩」的背後還是有不少學問,格子珊認為,「人際關係中需要用到的不光是『情商』或察言觀色的能力,還有很多能力原本就掩藏在相互往來的過程中。向他人尋求幫助,不一定都是在麻煩別人,可能是我們適當地突破自己的『心理安全區』,並以這樣的方式和不同背景的人交流、對話,進而建構出某種親密關係。」而麻煩他們,就是主動為自己製造這樣的契機。「有時候,人與人之間的聯繫,甚至羈絆,就是在你麻煩我、我麻煩你的過程中一點點建立的。」

▲▼好友,朋友,幫助,麻煩,幫忙。(圖/pixabay)

▲格子珊引用英國詩人約翰.多恩的著名詩句「沒有人是一座孤島/誰都無法自全而活」表示,不要害怕麻煩別人,畢竟,做為社會性動物,你、我不可能脫離人群而活。

然而「麻煩他人」以前,格子珊還是提醒大家要掌握正確姿態,例如「別人沒有義務為你的懶惰買單,可以毫不費力解決的事,請獨力完成」、「別人幫你是情分,不幫你是本分,別用情感綁架人」、「沒有誰的時間是為你一個人準備的,配合他人善意的幫助,是你的義務」、「麻煩別人後,要懂得感恩,更要放下期待」、「你麻煩別人,也要允許別人麻煩你」。

▲▼方智出版社,圓神,好關係,麻煩。(圖/方智出版社提供)
《好關係是麻煩出來的:寫給每個人的社交能力書》
作者:格子珊
出版社:方智出版社
出版日期:2019/10/01
ISBN:9789861755380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