雄安新區將滿三歲 進入「大規模建設階段」2020推58項目

▲▼雄安,雄安新區。(圖/CFP)

▲大陸中央力推的「百年大計」雄安新區,正處於大規模建設階段。(圖/CFP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大陸雄安新區自2017年4月1日由中共中央批准,決定設立國家級新區後,一度吸引全球目光,後隨粵港澳大灣區、長三角一體化等區域發展推進,光芒逐漸黯淡。近兩年,回顧將滿三歲的雄安新區,正處於「大規模建設階段」,2020將統籌58個續建項目和新開工項目,並全面完成冬奧籌備建設。

回看2019年發展,河北省省長許勤在河北兩會上表示,京津冀協同發展向縱深拓展,河北省84項年度重點任務全部完成。雄安新區京雄城際、京雄高速等67個重點項目開工建設;76個冬奧項目全部開工建設,36個完工;共建省級以上創新平台98家、產業技術創新聯盟76家,吸納北京技術合約成交額200億元人民幣以上。

▲▼河北省雄安新區。(圖/CFP)

▲河北省雄安新區智能化建設。(圖/CFP)

展望2020年,《北京日報》形容,雄安新區統籌58個續建項目和新開工項目,將形成塔吊林立、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。

相關項目包括雄安新區將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,落實國家疏解總體部署,制定實施戶籍、教育、醫療、住房等鼓勵政策,啟動中科院創新研究院、國家醫學中心等重大項目。同時,打造優美生態環境,加強白洋淀全流域生態環境治理和修復保護,譬如更大規模的「退耕還淀」,確保湖心區水質達到Ⅲ—Ⅳ類標準,並造林綠化10萬畝。

交通規劃上,河北省交通運輸廳綜合規劃處處長呂慧哲說,2020年河北省將確保津石高速公路、G230京冀接線段建成通車,京雄高速公路、榮烏高速新線、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和容易線、安大線主體建成,使得雄安新區對外骨幹路網建設,取得實質性進展。

與此同時,連接河北石家莊,以及首都北京的雄安新區高鐵站,站房面積13萬平方公尺、總建築面積45.29萬平方公尺,站場總規模設置11台19線,也正在建設當中,最快預計2020年3月投入前期使用。

據了解,雄安新區位於大陸河北省保定市境內,地處北京、天津、保定腹地,規劃範圍涵蓋河北省雄縣、容城、安新等3個小縣及周邊部分區域,是中國(河北)自由貿易試驗區組成部分。在定位上,國務院表示,設立雄安新區,對於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,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,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佈局和空間結構,培育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,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。

►你不說,有誰會知道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