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都在訓練出任務!消防員為退役搜救犬全台跑透透:要給牠更好的新家

▲▼搜救犬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▲搜救犬平時住在鐵籠,放出來時不是訓練就是出任務,每天都非常精實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記者陳雕文/新北報導

搜救犬經常出現在重大災害現場,透過靈敏的嗅覺掌握傷患位置,而搜救技能就是靠平日精實的訓練,到了屆退的年紀(約8歲)消防局會在媒體上公布「開放認養」的資訊,卻時不時被酸民嗆,「都是利用狗狗到老了就丟棄」其實消防員無不盡心篩選適合的飼主,全台跑透透:「只想要給牠更好的新家。」

▲▼搜救犬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▲「訓練」是搜救犬的日常,多年後退役,特搜隊員全台跑透透,為狗狗們找安養晚年的新家,以報答牠們為民眾的付出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新北特搜大隊員解釋,「會收集有意願飼養狗狗的民眾資訊,接著開始詢問,過去是否養過大型犬、居家環境等問題,之後我們還要親自到民眾家裡進行訪視,觀察環境,而民眾住在台灣的東西南北,所以我們其實已經全台跑透,最後篩選出適合的飼主,絕非酸民所說的『用完就扔』」!

以「烏龍院」紅遍兩岸的知名漫畫家「敖幼祥」(63歲)中選!他說,「在報紙上見到消防局有退休的搜救犬需要認養,覺得經過嚴格訓練過的狼犬一定會比自己過去養的天兵狗要強得多!所以就提出了申請。也許是緣分吧,經過消防局一陣子飼養環評篩選,在幾十位申請者裡幸運中選。」

▲▼搜救犬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▲知名漫畫家敖幼祥成功領養搜救犬Mumu,以下同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敖幼祥說,「居住在台北的時候曾養過許多不同種類的大狗,像是聖伯納、秋田、羅威拿⋯但在空間狹窄的公寓裡,對狗對人對鄰居,生活品質上都是很艱苦的!狗很單純、人很複雜、鄰居很難搞⋯自從移居花蓮之後,有了較寬敞的田園,就一直想再養狗。2019年12月3日,開著漫畫小巴載著Mumu從汐止接回花蓮,開始牠的「退休」新生活。」

▲▼搜救犬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敖幼祥補充道,「Mumu在隊部裡的時候每天都得操練數小時,所以練就一身好筋骨,剛看到Mumu的時候有些吃驚,精瘦的肋骨清晰明顯,想想也對,吃了太肥胖怎麼去上山鑚地搜救呢?只不過來到好山好水的花蓮之後應該好好享受一下生活,在飲食質量上稍稍調高些,最近有增胖了點,就怕下次教練看到的時候認不出來這就是Mumu了喔!」

根據消防署資料,最適合擔任搜救犬的犬隻包括德國狼犬、拉不拉多獵犬、邊界牧羊犬、比利時瑪利諾斯牧羊犬、黃金獵犬和聖伯納犬,且依搜救能力又可細分為廣域搜尋、倒塌建築物、雪崩及水難搜救犬等。目前台灣所培訓出的「菁英」,已執行過多起國內外重大災害的搶救任務,其中Mumu也參與過花蓮震災的搜救行動。

不再眷戀青春,因為我持續擁有

【其他新聞】

國2生騎車載女同學跑山…遭貨車擦撞!14歲的她頭部重創吐血命危

賓士男把妹不成竟報復!女搶下藍波刀一揮…他被「割喉」噴血掙扎慘死

快訊/蘆洲30人街頭持刀尋仇 警方難以控制場面!趕緊連開2槍請求支援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