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了它沒有年味!網推年菜必備「超苦長年菜」 南部人曝:北部才吃刈菜

年夜飯,團圓菜,團圓飯(圖/資料照)

▲年夜飯不只豐盛,還象徵對家人的祝福。(示意圖/資料照)

記者黃可昀/綜合報導

除夕是一年當中最重要的日子,每個人都會回到家鄉與親人團聚,吃上一頓豐盛美味的年夜飯,這頓飯除了會特別排場,每道菜其實都還有不同的涵義,例如象徵年年有餘的魚、長命百歲的長年菜等等。

一名網友在PTT表示,過年吃著傳統的年菜,會特別有迎接新年的喜悅感,像「長年菜燉雞湯」是他認為過年必備的菜色,雖然很多小孩都會怕它苦苦的味道,但每次過年都一定會吃,如果餐桌沒出現反而會覺得怪怪的,所以好奇大家是否也有同樣感覺,「年夜飯中哪一道菜是最不可少的料理呢?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過年,圍爐,餃子,團圓。(圖/CFP)

▲水餃形狀像是金元寶,期盼吃了能在新的一年財源廣進。(示意圖/CFP)

網友指出,絕對不能少的還有「蘿蔔糕」、「絕對是佛跳牆」、「年糕」、「水餃」、「阿罵的陳年滷肉」、「除了年糕、蘿蔔糕,印象都有一大盤切片香腸」、「烏魚子,沒吃到都沒過年的感覺」、「認真說就魚肉和沒人吃的白斬雞」、「我們家一定有的是插電一直煮的火鍋、長年菜,我會吵著吃四方餅蜜汁火腿,或假鮑魚玉米冷盤,或是獅子頭冬粉之類」、「白鯧,你看現在一條賣多少就知道。」還有南部人透露,「北部長年菜刈菜,南部吃小菠菜。」

事實上,網友提到的這些菜色都有特別寓意,魚是取年年有餘的諧音,雞和火鍋是全家團圓一起吃飯的意思,水餃形狀像帶來財運的元寶、年糕代表步步「高」升、蘿蔔糕則是象徵著好彩頭。

►Follow網路流行風向,點我加入官方Line@帳號!

►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