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委點出蔡韓差異:「小英2018敗選一句話」留住選民期待

▲影片取自YouTube,如遭刪除請見諒。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國民黨在2020大選吞下慘敗,黨中央15日提出檢討報告並列出「七大敗因」,再次掀起社會各界熱議。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政論節目中提到,候選人是扮演成敗的最重要因素,一定是第一個要檢討的對象,而蔡英文與韓國瑜不同的是,2018年地方選舉大敗時,她講了一句話大家都同意,「最該改變的是我」,所以當責任很清楚的時候,選民對她就還有期待。

▲▼韓國瑜、蔡英文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羅致政點出韓國瑜和蔡英文面對敗選時的態度不同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羅致政在15日播出的政論節目《新聞面對面》中提到,國民黨列出的七大敗因有3點都是在罵民進黨,包含亡國感、網軍操弄、兩岸論述等等,但大家都知道,敗選之後的檢討通常要花一點時間,「光是2012年甚至2010年小英敗選市長、敗選總統,我們花了至少一個禮拜的時間,包括事後的民調、所有的選舉數字等等,所以真正的檢討報告大概不會那麼快出來,需要很深入,甚至做一些訪談,才會得到一個真正的報告。」

羅致政接著點出候選人也是選戰成敗的重要因素,他解釋,這一點從地方到中央都一樣,候選人一定是第一個要自我檢討,或是成為被檢討的對象,可是目前看起來韓國瑜好像還沒有相關動作,「小英在2018年地方選舉大敗的時候,她講一句話大家都同意,『最該改變的就是我』」,蔡英文認為自己要扛起所有責任,而當責任很清楚的時候,事實上選民對蔡就還有期待。

▲▼國民黨中常 吳敦義請辭後現身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吳敦義請辭國民黨黨主席一職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羅致政坦言,2012年民進黨敗選時自己也是檢討小組的成員之一,當時他們負責協助撰寫檢討報告,黨內用一個月的時間辦座談會、聽基層的聲音,然後找來專家、學者客觀分析,同時找出所有的數據,包含到底有多少台商回來投票、台商的投票傾向、年輕人選票的動向等等,最後才得到一個真正的結論。

羅致政推測,國民黨這時候急著把檢討報告丟出來,可能是黨中央想主導未來議題的設定,但所謂的檢討報告重點不在文字寫什麼,而是國民黨的下一步到底要做什麼,應該要讓選民從裡面看到一個教訓,讓社會知道黨內是真的有在認真找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