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新型冠狀病毒」掀恐慌!港大教授:「疫情何時結束」下周末是關鍵

▲微博瘋傳,武漢爆發SARS病例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武漢華南市場進行例行消毒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記者朱世凱/綜合報導

《央視》今(9)早報導,經過專家小組初步判定,湖北省武漢市爆發的不明原因肺炎,其病原體為「新型冠狀病毒」。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,下周末是關鍵時刻,如果屆時沒有再新增病例,就可以假設疫情結束了。

據《星島日報》報導,袁國勇指出,北京當局經過SARS疫情後十多年發展,流行病學及醫院測試技術已經非常強,這次的疫情發現也與香港專家先前的預測接近,「以往發現的冠狀病毒全都可以經由人類傳染,現階段無法得知新病毒是否可以人傳人,而目前感染個案還不算多,因此還不能斷定病毒人傳人的效率有多高。」

▼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。(圖/翻攝自香港大學官網)

▲港大「以毒攻毒」抗流感 5-10年推新藥。(圖/香港大學)

他也稱,病毒剛在人類之間傳播時未必適應得好,因此可能傳人的效率不高;但如果沒做好防控,病毒在人與人交叉感染時基因改變,傳人的效率就有可能提升,所以有必要先將新病毒當作可以人傳人看待,做好醫院防感染控制措施,市民也要注重個人衛生,提高警覺。

袁國勇接著說,公立醫院內科病房擠滿人的情況十分嚴重,如果第一起病例進入醫院後又沒有隔離,就會造成疫情擴散。他最後強調,下周末會是關鍵時刻,「因為首先出現發病個案的武漢華南海鮮城,在下周末便關閉滿2星期了,這段期間已經超出病毒潛伏期,如果屆時無新增病例,便可假設疫情結束。」

► 欸~妳過來一下!妳過來一下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