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軍自製航母「山東艦」穿台灣海峽 美國務院聲明:不要從事威脅行徑!

▲▼山東艦,山東號。(圖/翻攝自中國軍網)

▲中國山東艦穿越台灣海峽,引起美方關注。(圖/翻攝自中國軍網)

記者陳亭伃/綜合報導

隨著台灣2020年大選進入剩兩周倒數,國防部26日下午證實,中共第一艘自製航空母艦「山東艦」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北駛,對此不僅台灣國安人士表示,這是中國選在敏感時刻刻意的「內外雙重加壓」外,也是表態介入選情的狀態;而美國國務院也表示,「不要從事任何會危害台灣安全、社經體系及人民的脅迫行徑」。

國防部新聞稿中提到,17日在海南三亞軍港正式服役、命名為「山東艦」的中國首艘自製航母艦於台北時間26日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,由於距離台灣大選僅剩半個月左右,共軍自製航艦通過台海之舉,特別受到外界關注。根據國防部資訊,106年1月以來,中國航母共有6次穿越台灣海峽的紀錄。

對此有國安人士表示,大選前兩周,中國最新航母穿越台灣,這個動作的目的就是以「準航母戰鬥群」之姿展示武力,提醒國際社會、區域各方不要輕忽台灣選舉過程中,中國的角色與態度,甚至藉由展示軍事能力,對台灣中間選民做出影響。

根據《中央社》報導,美國國務院不具名發言人今天以背景說明方式回覆,美國對兩岸和平及穩定有著深切且持續的利益,並強調台灣是可靠的夥伴、民主模範及世界上一股良善力量;更向中國喊話「美國希望中國不要從事危害台灣安全、社會、經濟體制、或是人民的脅迫行徑。」呼籲兩岸進行建設性的談話,以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方式和平解決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