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其邁感性謝南迴改工程人員:向英雄致敬!台灣因為你們而偉大

記者蔣婕妤/台北報導

歷經9年施工的台九線南迴公路拓寬工程(南迴改),23日全線通車。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26日透過臉書感性發文,向英雄致敬,「一條安全回家的路,從起造到通車,肩負著許多家庭的奉獻與盼望。」

陳其邁分享南迴改通車的感人故事,「郭鑑智跟鄭敬伶,工程界少見的夫妻檔,擔任互助營造的駐地協理與工地主任,擁有數十年的經驗,沒有能夠難倒他們的挑戰。因南迴改隧道工程,先生的一通電話,太太便帶著小孩來到屏東就讀原住民小學,一待就是六年。」

陳其邁說,南迴改隧道的高難度,一度讓他們束手無策,破碎的岩層、鑽洞時夾雜冒出的湧水,將好不容易完成的部分工程給摧毀。但他們沒有放棄。咬著牙,奮戰到底,「『36次。』郭鑑智說,這是他數十年工程生涯中,遇過抽坍次數最多的工程。」

陳其邁解釋,抽坍是指進行隧道工程時,突如其來的湧水、落石,需要用大型機具清除的過程。南迴改隧道的湧水特別生猛,一分鐘高達27公噸,也就是一台大卡車的量。陳其邁說,自己在心裡想著,遇到36次,每一次都是好幾台大卡車的量,「這是多麼艱困!」

陳其邁進一步提到,不只是抽坍,還有工程人員的安危。每天都至少有50位工程人員進隧道,最多的時候更高達340人。擔任工地主任的鄭敬伶,心理的壓力之大,在每一次電話響起,都會擔心是不是發生不好的事情。

陳其邁感性說道,「所幸,一切都值得了。我相信,南迴改的通車,一定會是郭鑑智與鄭敬伶,以及其他工程人員一生的驕傲。那一天,蘇貞昌院長親自開著吉普車,載著第一線的工程人員,為他們這幾年的辛勞,致上最高的敬意。這一幕,讓許多人都紅了眼眶。」

陳其邁強調,要感謝這些不放棄的英雄,離鄉背井、多年打拚,讓我們的距離更近,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,「向英雄致敬!台灣因為你們而偉大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