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察/「神隱小英」給記者問到飽 脫稿演出召喚當年白玫瑰?

▲▼總統蔡英文一改過去「神隱」,每日只要有機會,接受媒體「堵訪」已成為常態。(圖/總統府提供

▲總統蔡英文一改過去總是「神隱」,每日只要有機會,接受媒體「堵訪」已成為常態。(圖/總統府提供

記者陶本和/特稿

2020大選將至,總統蔡英文能否連任,台灣這三年多的「改變」,會是選民投票的重要依據之一。姑且不談台灣改變了什麼,先來看看蔡英文歷經去年1124的挫敗,她做了哪些轉變?現在的蔡英文,不再是「神隱總統」了,而「讀稿機」也成了她「小英脫稿金句」的一種封印。

其實,面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辯才無礙,張口就是新聞標題的超強渲染力特質,在民進黨內部,大家一直有一個期望,就是當年那個在國會思慮清晰、口才犀利,被封為「立院白玫瑰」的陸委會小英什麼時候會被召喚出來?

但事實上,蔡英文在去年1124九合一選舉挫敗後,已經做了相當程度的改變。回顧蔡英文2016年甫上任,只有儀式性的公開活動,鮮少有機會接受記者訪問,甚至直接被諷刺為「神隱小英」。這導致蔡英文在觀眾前的形象,建立在儀式性的刻板講話,加上高度依賴「讀稿機」,顯得她與人民的距離很遙遠,這與韓國瑜大開大闔、狂放不羈的形象成為強烈對比。

此外,在蔡英文當選前,就已高度依賴讀稿機,讓人民對她讀稿的印象已根深柢固,加上自她上任總統後,面對兩岸、外交議題,回應都必須謹小慎微,不容許「突槌」下,更被迫跟讀稿機綁在一起。

但是,親近總統的人都清楚,蔡英文是「學習力」很強,遇強則強的政治人物,初選面對前閣揆賴清德的挑戰,可算是經過一番精煉,讀稿機對於蔡英文而言,已是避免脫離主軸與「小英脫稿金句」的「封印」。

自去年1124之後,蔡英文只要有機會,每天都盡可能在行程間安排「媒體堵訪」,讓記者們「問到飽」,有時記者追問,一旁的發言人想把總統拉走,她仍會回答完才離開,大家沒停止發問,她也不會走。

▼總統蔡英文一改過去「神隱」,每日只要有機會,接受媒體「堵訪」已成為常態。(圖/總統府提供,下同)

▲▼總統蔡英文一改過去「神隱」,每日只要有機會,接受媒體「堵訪」已成為常態。(圖/總統府提供

有趣的是,蔡英文講話越來越嗆辣,舉凡「至少我們不會睡到中午才起床」、「大家更想問韓國瑜憑什麼選總統?」、「是誰種的芒果樹?」,甚至在選舉造勢場合,學網紅波特王「撩」起選民來。其實,這些都不是幕僚給總統的擬答,而是她自己想的,後來也就變成了「小英脫稿金句」。

親近總統的幕僚說,總統團隊在輿情搜集、討論上,是有嚴謹標準程序的,必須評估角度、如何回應,並不是麥克風來就脫口回答;而蔡英文也跟幕僚養成密切討論的習慣,很多時候更是會主動發問。

總統幕僚說,在跟總統討論的過程中,小英有時候的提問也很有趣,像是韓國瑜先前請假,媒體報導都寫請「韓假」,她就會好奇「韓假」是什麼意思,有沒有代表其他意涵?

對於蔡英文越來越自信,主動脫稿演出的頻率變多,幕僚們認為,這凸顯她民調水漲船高帶來的信心;一來可以滿足媒體新聞上的需求,二來當年在立法院機智、尖銳的「陸委會小英」慢慢被召喚回來了。

這相較於韓國瑜面對媒體,過去那個「你敢問,我就敢答」的韓國瑜漸漸不在了,政見會面對600萬元、豪宅案,都以「這題發言人已經回應過」帶過。這與過去的蔡英文,面對記者麻辣提問時,只丟一句「下一題」的模樣有幾分相似。

蔡英文跟韓國瑜都不一樣了,蔡英文在總統身份的束縛下,找回當年嗆辣的自己,甩掉過去避媒體恐不及的態度,敞開大門跟記者們直球對決;而韓國瑜有著無人能及的口才,卻漸漸把自己鎖在同溫層裡。

▲▼總統蔡英文一改過去「神隱」,每日只要有機會,接受媒體「堵訪」已成為常態。(圖/總統府提供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圖/韓國瑜台北買4棟賠2棟 時序、價差一次看
一張圖看韓國瑜房產買賣 36歲起台北「4買4賣」獲利900萬
韓國瑜夫婦雲林曾有2房產 農舍今年8月脫手賠370萬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韓國瑜房產交易全公開 喊話蔡英文「別再用國家機器抹黑」
韓國瑜豪宅案延燒 張善政:不要把庶民講的好像窮到住一個小房子
韓國瑜「庶民買房」惹議 張善政反問媒體:我是不是庶民?

白白胖胖也是一種美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