批名醫許達夫癌症自然療法「害一堆人」 北榮醫吳元宏「善意」言論獲勝訴

▲▼台北榮總醫師吳元宏被許達夫告誹謗。(圖/翻攝自臉書)

▲台北榮總名醫吳元宏被醫師許達夫告誹謗。(圖/翻攝自臉書)

記者孫于珊/台北報導

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放射腫瘤科醫師吳元宏,2017年在臉書痛批神經外科醫師許達夫推行的「自然療法」害人不淺,遭許怒提告誹謗,要吳和榮總必須連帶賠償1元外,還要在4大報刊登道歉聲明。台北地院認為吳是「善意」評論,因此判免賠,全案可上訴。

當時吳醫師在臉書PO出一張直腸癌患「腫瘤衝出肛門」的驚悚照片,指稱病患因聽信許達夫醫師不要開刀,建議做氣功、買天仙液、喝電解水等就好,但病患花了上百萬元進行這類「自然療法」,不僅延誤病情,腫瘤還不幸復發!

之後也陸續PO文說,「這傢伙(指許達夫)繼續執業,只會危害病人」、「所有買過水機的人都可以告他詐欺求償」,也酸許醫師「電解水機的生意做很大,總利潤數十億」,吳甚至還說:「我們行醫的樂趣,在於救人,但我們努力救一個,光他(許達夫)一個人就害死一堆。」

台中市醫師懲戒委員會當時也介入調查,認為許達夫確實偏離正規醫療救治方式,並恐導致延誤病患就醫時程等,處許達夫停業2個月及接受20小時再教育處分。

直腸癌腫瘤衝出肛門。(圖/病患家屬提供)

▲吳元宏踢爆直腸癌病患用了許達夫的自然療法後,腫瘤大到「衝出肛門20公分」慘喪命。(圖/病患家屬提供)

然而許達夫仍認為吳醫師是造謠,用偏激不堪的言詞毀其清譽,讓他受有極大財產上及精神上的損失,因此面對不實指控他要堅持提告妨害名譽並求償,同時也要求對方登報道歉!

吳醫師辯稱,他是查詢完許達夫的診所官網、臉書貼文、出版書籍等資訊後,才陸續PO病患經歷,及針對許達夫勸癌症病人不要西醫手術、化療,建議另類療法,並推銷、中介病患買不具療效的產品,還從中收取轉介金等不正當行為遭醫懲會處罰等情況加以評論,目的在善意警惕癌症病患,並無惡意虛構事實。

法官認為,吳醫師的「意見表達」基於他的職業倫理道德及醫療專業,縱使用字遣詞略為強烈或令人不快,但目的在喚醒大眾重視癌症正確治療觀念,攸關國民健康,屬公眾利益可受公評,因此法官認定吳醫師言論屬善意,刑事判無罪,民事判免賠。

吳元宏擁台大醫學、資工、物理3學士學歷,又同時有台、美雙醫師執照,現為台北榮總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、陽明大學醫學系講師,他2017年公開質疑許達夫的「自然療法」時,還發出600字「不自殺聲明」,希望若自己不幸「被消失」,網友能替他討回公道。

而許達夫出身醫師世家,父親許強早年擔任台大內科主任,是目前許多醫界大老的老師;但許達夫罹患直腸癌後,不走西醫治療、拒絕開刀,並開始研究「自然療法」,還出了《感謝老天,我活下來了!》、《感謝老天,我得了癌症》等著作推廣,在醫界引起不少反彈。

►周末超殺快閃店!小資女最愛、必買!!!

【更多新聞】

頂讓影印店「旁邊再開一家」 他遭老闆夫婦痛毆辱罵獲賠7萬

幼教女老師為了500元 辱罵賣家「妳是可憐沒人格的狗」慘挨告

悍女被劈腿狂捅男友!刀穿胸腹險死...再嗆他:不是什麼女人你都惹得起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