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卵都有劇毒!吃蟾蜍「五毒一死」 醫生:煮過還是很危險

▲ 專家警告,蟾蜍連卵都有毒。(圖/花蓮縣衛生局提供)

實習記者羅明輝/綜合報導

花蓮豐濱鄉有6名民眾日前因誤食「盤古蟾蜍」中毒,造成1死5傷。過去廣西桂林也曾發生過一家五口吃蟾蜍中毒,最終1人死亡的悲劇,專家當時就曾提醒,蟾蜍所分泌的毒素大多無法經由高溫破壞,甚至「連卵都有毒」,呼籲民眾不要隨意食用,即便是皮膚誤觸,也應盡快用溫水沖洗,並立刻到醫院就診。

據了解,花蓮豐濱鄉6名民眾在11月27日疑似誤將蟾蜍當作青蛙帶回家煮食,食用1至4小時後,便陸續出現噁心、嘔吐、呼吸困難、四肢麻痺等中毒相關症狀,其中1人在到院前已不幸身亡,其餘5人則在治療後康復出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事實上,民間一直流傳著將蟾蜍用布包起來,放置在發燒的孩童胸口處,將有助於退燒;也有偏方記載,用蟾蜍來熬湯,喝下去可以達到降溫的效果。不過專家特別強調,這些偏方都缺乏科學與客觀根據,畢竟蟾蜍身體表面有許多疙瘩,裡面含有毒腺,會分泌劇毒的黏液,甚至連「蟾蜍卵」都含有毒素,而且很大部分都不能透過高溫烹煮來破壞毒素。

這些毒會對人體心臟、消化道及中樞神經産生損害,產生頭暈、噁心、嘔吐、腹痛腹瀉等症狀,嚴重還可能導致昏迷,甚至呼吸或循環衰竭死亡。專家提醒,民眾如果誤食蟾蜍,一定要馬上透過催吐、洗胃等方式來排毒;要是皮膚誤觸的話,則必須迅速用溫水沖洗,馬上就醫。

►欸~妳過來一下!妳過來一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