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北故宮、國立」通通不能用!《新華社》新增57個禁語…寫男神也禁止

▲▼大陸官媒《新華社》日前新增57個新聞報導中的禁用詞。(圖/翻攝自網路)

▲大陸官媒《新華社》日前新增57個新聞報導中的禁用詞。(圖/翻攝自網路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大陸官媒《新華社》日前公佈了最新新聞報導中的禁用詞,新增了57個,包括「影帝」、「影后」、「巨星」、「天王」、「男神」、「女神」等。關於台灣,也新增了幾條,包括不使用「台北故宮」;對有「國立」字樣的學校和機構,使用時均須去掉「國立」二字等。

《新華社》日前在《新聞閱評動態》第 315 期發表《新華社新聞報導中的禁用詞(第一批)》中規定了媒體報導中的禁用詞。其中, 新聞媒體和網站應當禁用的不文明用語有 38 個,例如「裝逼、草泥馬、特麼的、撕逼、瑪拉戈壁、爆菊、JB、呆逼、本屌、齊B短裙、法克魷、丟你老母」等。

新增的時政和社會生活類禁語中,不使用「影帝」、「影后」、「巨星」、「天王」、「男神」、「女神」等詞語,可使用「著名演員」、「著名藝術家」等;報導中禁止使用「哇噻」、「媽的」等髒話、黑話等。

新增的法律法規類禁語中,包括,囯務院所屬研究機構、直屬機構和其他相關機構,稱謂要寫全,不得簡稱為「國務院」;一般不再公開使用「非黨人士」的提法,在特定場合,如需強調民主黨派人士的身份,可使用「非中共人士」。

關於台灣,也新增了幾條,包括,不使用「台北故宮」;對台灣冠有「國立」字樣的學校和機構,使用時均須去掉「國立」二字;對台灣政府機構的「白皮書」,可用「小冊子」、「文件」一類的用語。

新增的國際關係類禁語中,對國際戰爭中雙方戰鬥人員死亡的報導,不使用「擊斃」、「被擊斃」等詞語,也不使用「犧牲」等詞語,可使用「打死」等詞語;一般情況下不使用「前蘇聯」,而使用「蘇聯」;此外,不使用「一帶一路」戰略的提法,而使用「一帶一路倡議」。

我該答應女友嗎?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