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罷工80萬人上街反退改 教職員:我在拯救每個月數百歐元的養老金

▲▼法國年金改革,民眾罷工,交通癱瘓。(圖/路透)

▲法國退休金改革爆發罷工抗議活動,80萬人上街抗議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謝汶穎/綜合報導

法國巴黎大眾運輸公司工會因為對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所提出的退休金改革感到不滿,5日開始進行無限期的罷工活動,交通從地鐵、火車到飛機都被影響,目前已經有超過80萬人在法國100多個城市進行示威遊行,許多地方引發暴力事件,巴黎警方已經逮捕超過70名抗議者。若馬克宏總統沒有做好下一步的對策,1995年的退休金改革罷工恐怕會重新上演。

根據BBC報導,數萬名警察、律師、醫護人員、教職人員和交通工作人員皆投入這場罷工當中,有90%的TGV高速列車和城際列車被取消,16條地鐵路線中,只有其中5條會繼續營運,在航空方面,也已經取消30%的國內航班和30%的短程國際航線。

不只在交通方面受影響,教育方面約有70%的小學教師以及60%的中學老師會參與罷工活動,法國小學教師工會表示,預計會有五分之二的學校會因此關閉。法國總工會(CGT)還表示,抗議工人還封鎖了8間煉油廠中其中7間,可能會造成燃料短缺的問題。罷工活動報發後,也暫時關閉了艾菲爾鐵塔、凡爾賽宮等知名景點。

▲▼法國年金改革,民眾罷工,交通癱瘓。(圖/路透)

▲罷工已在多地區引發暴力事件,70多人被捕。(圖/路透)

法國南特(Nantes)、波爾多(Bordeaux)、雷恩(Rennes)等地也已經出現暴力衝突,警方目前已經逮捕超過70個抗議者。一名土魯斯(Toulouse)的公車司機表示,退休金改革後,如果想要領全額金,他不得不延長工作時間。也有教師也表示,「我們正在避免每個月損失數百歐元的養老金。」

馬克宏的計劃宣稱所有階層能受惠,但事實卻不是如此。從事公共行業的公務員中,剛入社會月薪約只有1600歐元(約台幣5萬4000元),可能要經過10年才會超過2000歐元,因此獲得優待,只從退休前6個月的薪水來計算退休金。但小學教師克洛艾(Chloe)表示,如果退改通過,這些公務員原本每個月可以得到2500歐元退休金,可能大幅縮減到只剩1600歐元,每個月減少將近4成的退休金,對退休人員來說是極大影響。

法國民調顯示,民眾對罷工的支持率為69%,其中,18歲到34歲的年輕人支持率最高,但也有另一項民調指出,有75%的民眾認為改革是必要的,但只有33%的人認為可以實際實施。然而在這場罷工中,退休金最低的農民反而沒有參與這場活動。

抗議活動從2018年底就已經開始出現,當時民眾反對政府大幅提高柴油稅,後來擴大成為對政府經濟政策的不滿。如果馬克宏總統沒有給出民眾滿意的答案,可能會讓1995年的退休金改革罷工重新上演。

▼若政府未給出交代,可能重新上演1995年法國國鐵罷工。(圖/路透)

▲▼法國年金改革,民眾罷工,交通癱瘓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