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送員可以拒單、不用穿制服了!foodpanda「放寬承攬準則」即日實施

▲foodpanda,空腹熊貓,外送,機車外送,僱傭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foodpanda修改外送夥伴承攬行為準則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蕭筠/台北報導

近年懶人經濟崛起,台灣吹起外送熱潮,無論是上班族、或是學生等幾乎都仰賴美食外送平台解決三餐,不過近期接連發生外送員死亡車禍,外送員職安問題浮上檯面引發爭議。今(5)日外送平台foodpanda宣布,為配合勞動部行政指導原則,修訂外送夥伴承攬行為準則共4大點,包括未來將不強制外送夥伴用foodpanda指定之裝備、可以拒單等,新承攬行為準則於今日正式上線。

▲▼外送平台foodpanda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foodpanda外送員以後不需再穿foodpanda指定服裝及裝備進行外送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foodpanda表示為讓外送夥伴擁有更多服務自主性、彈性上下線時段以及裝備選擇權,即日起優化之外送夥伴承攬行為準則正式啟動,修改內容包括「接單程式增加拒單選項」,意指外送夥伴於系統收到訂單時,能視自身狀況選擇是否接單,若要拒絕該筆訂單可直接按下「拒單」選項,除因頻繁拒單影響消費者權益,拒單並不會影響後續接單權益。

其次為「優化服務期間的自主性」,foodpanda指出外送夥伴若因故而無法於原先排定時段準時上線, 將不會予以停權,外送夥伴主動通知派單單位後,單位將委請其他的外送夥伴協助完成送單;第三,「提供自由的裝備選擇權利」,即日起外送員無須穿著及使用foodpanda指定服裝及裝備,可自主選擇自備符合政府相關法規的服裝及外送保溫箱。

最後一項是「刪除評鑑制度限制」,只要外送員遵守外送服務行為準則(指外送行為準則是需符合守護食品安全、交通安全、職業安全、衛生規範、消費者權益等,也不應違反誠實信用、善良風俗、公共秩序之行為)的前提下,所有行為將不再受評鑑制度限制,以此提升外送夥伴完成服務的自主性,不過foodpanda仍保留獎勵機制,鼓勵外送夥伴提供良好服務品質。

另,foodpanda強調除優化現行制度以回應政府規範之外,喊話主管單位提供業者與政府溝通的管道,共同研擬更符合平台經濟之勞動政策,達到雙贏。

►越想越不對勁!OL 賺翻啦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