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反滲透法恐違憲 國民黨團3聲明:國安、人權要平衡

記者楊蕓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5日提出「反滲透法草案」,力拚在29日逕付二讀,時間相當倉促。對此,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、立委王育敏召開記者會批評,草案未見行政院版本違反程序正義,且法案內容充斥不確定法律概念,呼籲國家安全維護與人民權益保障兩者應尋求適度平衡,要求行政院儘快提出政院版本,並交由立法院委員會詳細審查。

▲▼國民黨團「反滲透 綠色恐怖 套殺台灣民主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團「反滲透 綠色恐怖 套殺台灣民主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國民黨團「反滲透 綠色恐怖 套殺台灣民主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根據國民黨團聲明指出:第一,國民黨團對於「強化國安」深表贊同。有關「反滲透法草案」,如有助於捍衛中華民國主權、提升國家安全、防止敵對勢力滲透及維持社會秩序穩定,國民黨團將全力支持。

第二,國民黨團批評「反滲透法草案」違反程序正義。「反滲透法草案」立法涉及國家安全,也影響全國2300萬人民之權益,屬於重大立法事項,但何以沒看見行政院所提版本?民進黨又為何堅持逕付二讀,不願意經委員會詳細審查,也不願意多召開幾場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?呼籲民進黨勿再重蹈「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惡,造成勞資雙方兩敗俱傷」的覆轍,嚴正要求行政院應出具自己的反滲透法草案版本,並一同交付委員會審查。

第三,國民黨團質疑法案內容有違憲疑慮。細究「反滲透法草案」條文,會發現內容充斥不確定法律概念,「指示、委託」皆無明確定義;「滲透來源」更是包山包海的霸王條款,幾乎所有的機構、團體、組織及個人,都規定在內;此外也欠缺實質救濟手段,將一切交由檢調單位調查,倘若調查有誤,恐怕會讓民眾涉入無止境的纏訟困境,對人權保障有所不足。

國民黨團呼籲,由於「反滲透法草案」事涉重大議題,為於國家安全維護與人民權益保障兩者間,尋求適度平衡,國民黨團正式要求: 行政院儘快提出政院版本。另外,為落實程序正義,應交由立法院委員會詳細審查。

▲▼國民黨團「反滲透 綠色恐怖 套殺台灣民主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