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總統不是國王!」美聯邦法官:前白宮法律顧問必須出庭作證

▲▼ 紐約時報爆料,美國總統川普去年6月曾想把穆勒開除,最後是在白宮法律顧問麥甘(Don McGahn)以辭職威脅之下作罷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聯邦法官裁定,前白宮法律顧問麥甘(Don McGahn)必須出席眾議院聽證會作證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聯邦法官傑克森(Ketanji Brown Jackson)於25日裁定,前白宮法律顧問麥甘(Don McGahn)必須出席總統彈劾案的聽證會,在眾議院議員面前作證,無法獲得「絕對豁免權」,但能夠使用「行政特權」拒絕回答問題。她指出,不論是總統本人或幕僚,都不能從國會的強制程序之中開脫,「從美國250年的歷史看來,總統不是國王。」

據CNN報導,傑克森表示,麥甘必須出席參議院聽證會,為總統彈劾案作證,「無論總統幕僚多麼忙碌或重要,無論他們與敏感國內或國安計畫多麼相關,總統都沒有權力讓他們開脫於法律要求的行動。簡單來說,從美國過去250年的歷史來看,總統並不是國王。」

▲▼ 美國總統川普13日在白宮會見土耳其總統艾爾段(Recep Tayyip Erdogan)。(圖/路透)

▲法官傑克森指出,即使是總統川普本人也不能豁免於出庭作證的傳喚。(圖/路透)

傑克森指出,麥甘出庭時,可以行使「行政特權」拒絕回答問題,但是眾議院擁有傳喚的權力,即使是總統本人也不能免於作證,「對於總統高級幕僚而言,國會強制程序的絕對豁免權並不存在。」麥甘的律師柏克(William Burck)對此表示,「我們將會配合傑克森法官的決定。」

《美國之聲》報導,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(Adam Schiff)表示,有一些彈劾案的證人在總統命令之下違反國會,「他們將要決定,自己是該對於國家負責,還是一名自認為凌駕於法律的總統。」他提到,調查工作持續進行中,不排除舉行更多聽證會的可能性,「但是我們也不會允許總統或其他人在法庭上拖延好幾個月。」

▲▼  美國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(Robert Mueller)。(圖/路透)

▲麥甘曾透露,川普曾下令開除前特別檢察官穆勒(Robert Mueller)。圖為穆勒。(圖/路透)

麥甘曾任白宮法律顧問,於2018年10月辭職,因涉入2016年通俄門事件,出現於前特別檢察官穆勒(Robert Mueller)的調查之中,曾經透露被川普要求開除穆勒,而且不得承認受到施壓,最後因為他威脅辭職而作罷。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自從4月起就不斷試圖要求他出庭作證。

►不滿通俄門調查? 紐時:川普曾下令開除穆勒

►聽到被調查...川普嚇到腿軟「飆髒話」!2年通俄門報告重點一次看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