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對港府失信心 劉兆佳:中央考慮在港設立「情報單位」蒐集叛亂資訊!

▲▼香港理工大學抗議人士遭逮捕。(圖/路透)

▲香港理工大學抗議人士遭逮捕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亭伃/綜合報導

香港示威遊行持續,各方輿論分析越來越多,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日前接受日本《產經新聞》訪問中提到,中國政府考慮在香港設立情報機構,主要是希望可以打擊敵對份子,並且設立一套香港專屬法律,倘若當時早就已經有這套法律的出現,如今的示威遊行活動都將會是違法。

綜合外媒報導,自21日香港理工大學出現激烈的警民衝突,引發國際高度關注,中國國務院主管的「全國港澳研究會」副會長劉兆佳在接受訪問時提到,中國政府考慮在政府主導下,於香港設立情報機關,以舉發敵對分子。此外,10月下旬的中國共產黨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上,政府也提出將發揮主導地位干預香港問題,今後中國政府將主動制定法律,禁止香港進行分裂國家、煽動叛亂、顛覆政府的行為。

▲陸港澳辦領導層5人變6人 劉兆佳:應對香港動亂。(圖/翻攝港澳辦官網)

▲劉兆佳。(圖/翻攝港澳辦官網)

值得注意的是,香港基本法23條規定,本應由香港政府制定法律,但近日所爆發的示威活動,使得中國政府對港府失去信心。劉兆佳指出,中國正在研究,包括將規範國家安全的中國法律適用在香港上,或是中央為香港重新制定一套適合的法律。

劉兆佳也表示,如果香港早有這樣的法律規範的話,所有示威遊行都可能構成犯罪、被取締,所以中國也希望盡早有這樣的法律,阻止示威遊行再發生,而其中一個環節就是設立情報機關,「就像英國統治香港的時代,香港政府設有情報機關,蒐集反英、反香港政府分子的相關情資予以舉發。」

據悉,澳門已經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履行國安法,因此讓中國政府加重考慮將在香港設立情報單位,蒐集相關情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