宋楚瑜批蔡英文只會向蘭嶼道歉 「半年做不到!把我轟下台」

▲▼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於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宋楚瑜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蘭嶼設置核廢料貯存場議題紛擾30多年,經濟部公布25億元的補償內容,總統蔡英文22日針對當年未經居民同意,即在蘭嶼興建核廢料貯存場,鄭重向蘭嶼人致歉。對此,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痛批,蔡英文只會道歉,「讓宋楚瑜去做,半年做不到,把我轟下台」。

宋楚瑜在23日播出的政論節目「楷道論政」表示,從民調看來,國民黨候選人的討厭度五成以上,民進黨四成以上,他是最後一名,最不讓大家討厭,從政以來沒跟政治理念不一樣的人形成一個對立的面,人緣是天時、地利、人和,人和就是開朗的心,我們都在台灣,他也是吃台灣米、喝台灣水長大的,因此,大家應該把台灣問題處理好。

宋楚瑜指出,蔡英文談蘭嶼,「老是去開一些支票,從來沒有兌現,我請問他們在蘭嶼去做過什麼事情?蘭嶼到現在為止,只有宋省長在那邊好好去替他們去解決問題」,環島公路20年以前是他做的,現在需要重新去鋪舊,因為是海風的襲擊。

宋楚瑜提到,蘭嶼對外交通的航空跑道已經不夠長,到了夏天有這麼多的遊客要來,遊客一多的時候,發電量不夠會停電,台灣島上所有發電,把廢料放在蘭嶼,但蘭嶼卻沒發電,加一組發電機,幾百萬塊的事情就可以解決,講了多久都沒做好,「讓宋楚瑜去做,半年做不到,把我轟下台」,目前蘭嶼很多民宿也不合法,很多民生問題不去做 ,原住民要的是公平的機會。

蔡英文22日參加「核廢料蘭嶼貯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發布會」。蔡英文致詞時表示,特別跟蘭嶼的鄉親見面,要見證過去幾年努力的成果,當時曾代表政府承諾調查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及決策經過,提出真相報告,而報告出爐,內容指出蘭嶼達悟族人事前對於顯示設置與決策完全不知情。

蔡英文指出,政府提出補償,還給達悟族人公道,今天齊聚在台東見證補償要點的頒布,深深感謝共同努力的族人及朋友,補償金將由族人與政府組成的基金會管理,期待這筆補償金能夠創造更多福祉協助蘭嶼邁向永續發展。

蔡英文強調,釐清真相補救錯誤是原住民轉型正義的目標,政府還有很多工作要做,今天跨出很重要的一步,補償要點的頒布是蘭嶼重要里程碑,讓大家攜手合作一起努力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

「會讓大家眼睛一亮」 宋楚瑜:不分區不是把親民黨的人擺進去
宋楚瑜第5度選總統!與余湘18日1100赴中選會登記
宋楚瑜:親民黨不分區名單會有郭台銘的影子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「含淚投票是自虐行為」 宋楚瑜籲:別陷於藍綠情緒勒索之下
「郭台銘退選讓我輾轉難眠」 宋楚瑜:9月17日動念參選總統
宋楚瑜力推修法 「政黨票得票門檻5%降到3%」

超越藍綠,就靠她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