橋竟自己一直長 建築師驚嘆

實習記者曾筠淇/綜合報導

印度梅加拉亞邦(Meghalaya)盛行著樹根製成的「樹橋」,它會隨著時間不斷增長、再生,而且還不會腐爛。這些樹根在增長後,會讓橋的結構更加複雜,因此非常耐用、安全,同時也因為這座樹橋會不斷增生,所以還被稱為「活著的橋」(Living bridge),更被當成工程奇觀。

據CNN報導,印度梅加拉亞邦有座由樹根做成的樹橋,這種橋的長度可以延伸到50公尺長,且能使用數百年,還能幫助當地的氣候危機、抑制氣溫上升。慕尼黑工業大學(Technical University of Munich)的綠色景觀建築學教授費迪南德.路德維格(Ferdinand Ludvig)表示,「它們的強度實在令人難以置信,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,它們越來越強大。」

這種樹橋是由無花果樹或印度橡膠樹根所纏繞而成,且因為會不斷的增長,所以又被稱為「活著的橋」。路德維格提到,「這是一個持續不斷的增長、衰變和再生的過程,是再生建築一個非常鼓舞人心的例子。」當地氣候潮濕,但「樹橋」卻不像一般木頭、竹子製成的橋樑那麼容易就腐爛,它非常的耐用。

▲▼ 0

▲「樹橋」不僅會自行生長,還愈長愈壯, 專家甚至直接稱他為Living bridge,意謂「活的橋」。(圖/翻攝自YouTube)

不過這種「樹橋」並非自然而然就能生成,而是由當地的卡西族(Khasi)、賈因提亞(Jaintia)原住民共同守護的,路德維格透露,「在很多情況下,這是兩個村莊所有居民的合作,讓這個傳統得以生存」。他也發現,這種橋在梅加拉亞邦很普遍。

當地居民會在河的兩岸種下幼苗,等到樹根發芽後,氣根會纏住放在上頭的竹子,持續的向另一端邊生長,等到氣根抵達另一岸後,當地人就會將它植入土裡。德國弗萊堡大學(University of Freiburg)的植物學教授托馬斯.斯佩克(Thomas Speck)解釋,「活著的橋可以當成是一種人造技術,但也可以視為一種非常特殊的植物栽培。」樹根不斷的增生可以讓橋樑形成高度複雜的結構,使其更穩定、安全,而要建造一座樹橋常需要歷時數十年才能完成。

路德維格還補充說明,綠建築大多只會在「已建結構」另加植物,使用壽命約達40年至50年不等,但「樹橋」不是,「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概念,它不會完成,而是持續的過程」,顛覆常人對於綠建築的既定印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