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! 梅克爾:自由民主並非不證自明

▲▼德國首相梅克爾(Angela Merkel)出席「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」紀念典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德國首相梅克爾(Angela Merkel)出席「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」紀念典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德國首相梅克爾(Angela Merkel)於9日出席典禮,紀念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。她表示,沒有一道高牆能夠限制人民自由,卻又高聳得無法被摧毀,民主等價值「並非不證自明,它們必須一次次地被重振與捍衛。」據了解,歐盟許多國家近年右翼勢力崛起,波蘭、匈牙利政府甚至被指控「破壞法治」。

據《美聯社》報導,梅克爾出席「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」紀念典禮時表示,「沒有一道把人民排拒在外,限制自由的牆,會高聳到無法被摧毀。」她強調,應該將歷史做為借鏡,而不是把民主當成理所當然,「自由、民主、平等、法治、人權,上述做為歐洲國家基礎的價值並非不證自明,它們必須被一次次地被重振與捍衛。」

▲▼德國首相梅克爾(Angela Merkel)出席「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」紀念典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梅克爾(Angela Merkel)呼籲,不要把民主當成理所當然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總統史坦麥爾(Frank-Walter Steinmeier)指出,歐洲的自由民主「正在面臨質疑與挑戰」,但也向鄰國致敬,「如果沒有波蘭、匈牙利、捷克與斯洛伐克追求自由的意志與勇氣,東歐和平革命與德國統一就不可能實現。」外交部長馬斯(Heiko Maas)提到,「歐洲的權力正在轉移,權威模式正在崛起,美國也逐漸將目光轉向國內。」

BBC報導,歐洲許多國家近來右翼勢力抬頭,包括奧地利、希臘與德國。歐盟甚至出言譴責波蘭與匈牙利政府「破壞法治」。

綜合外媒報導,柏林圍牆的建造隔離了蘇聯控制的東德,以及資本主義的西德。中歐與東歐1989年掀起民主革命浪潮,東德士兵也不敵洶湧群眾,打開通往西柏林的大門,首次允許自由通行,促成東西德1年後的合併。柏林圍牆倒塌被視為自由、民主的勝利。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►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 「川普、馬克宏都缺席」各國行程巧妙避開

►買車要排15年…帶女兒塞美軍「後車廂」越柏林圍牆 東德父:沒人可相信

►「歷史終結論」新浪潮? 專家:30年前推垮柏林圍牆始於外圍.....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