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 「川普、馬克宏都缺席」各國行程巧妙避開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,德國政府於當地時間9日舉行紀念活動,但今年許多重要人物卻未如往年一樣,出席這項標誌冷戰時代結束、共產世界瓦解及兩德統一的重要活動。

▲▼德國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紀念活動。(圖/路透)

▲德國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紀念活動,舞台上大標語,「停止占領」!(圖/路透)

出生於東德的德國總理梅克爾(Angela Merkel)表示,「柏林圍牆,各位先生女士,它是歷史,它教會我們,沒有任何建得如此高、如此廣,用來限制人們自由的牆,卻無法被衝倒的。」德國總統史坦麥爾(Frank-Walter Steinmeier)則趁30周年慶祝活動,抨擊遠在美國的川普,要川普放棄在美墨邊境築起高牆,作個「讓人尊敬的夥伴」。

▲▼德國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紀念活動。(圖/路透)

▲德國總統史坦麥爾(Frank-Walter Steinmeier)在紀念活動上發表演說。(圖/路透)

川普也發表一份聲明恭賀德國,「美國和我們的盟友及伙伴,會繼續堅定不移地維持盟邦關係,來維護自由世界不受侵擾。」而川普的「美國優先」政策、英國脫歐歹戲、俄羅斯勢力以及近來力求主導西歐政局的法國總統馬克宏,都讓國際間的氣氛更加詭譎。

就在慶祝活動前2天,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在媒體上撂下重話,稱美國主導的北太平洋公約組織(NATO)「正在腦死中」(becoming brain-dead),引得梅克爾反擊,「這樣以偏概全的論點沒有必要」。

慶祝活動訂在9日舉行,各國行程安排都很巧妙避開了,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日前赴德國,8日結束訪問打道回府,馬克宏則是訂於10日出訪德國。

▼柏林圍牆標誌冷戰時代結束、共產主義瓦解,對整個歐洲及世界局勢影響甚深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。西柏林人幫助東柏林人爬過圍牆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。西柏林人幫助東柏林人爬過圍牆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。民眾破壞圍牆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。東、西德警察交換鮮花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