拍到「球形」有望脫去小行星稱號 升級成最小的第6顆矮行星

實習記者曾筠淇/綜合報導

根據天文學家所拍攝的最新影像,被歸類為小行星的健神星(Hygiea)呈現球形,象徵其具有足夠質量來承受自身重力,且又是繞著太陽運行,滿足矮行星分類的要求。因此,健神星有望被重新分類,成為太陽系上的第6個矮行星,屆時也會是最小的矮行星。

據美國CNN報導,天文學家在週一(28日)於雜誌《自然天文學》(Natural astronomy)表示,健神星很有可能被重新分類,被歸類到矮行星的行列,因為從歐洲南方天文台(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)SPHERE儀器的超大望遠鏡中所提供的最新成像與數據證實,健神星是球形的。

進行研究的維爾納札(Pierre Vernazza)表示,若沒有使用像SPHERE儀器那麼強大的望遠鏡,或許很難知道太陽系中,這些更為精細的小細節,也不會有這個令人驚訝的結果。

▲冥王星(右)自2006年起與榖神星(左)、鬩神星(中)等被歸類為矮行星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冥王星(右)、榖神星(左)與鬩神星(中)等被歸類為矮行星。

若要被歸類為矮行星,那就要有以下4個條件,包括軌道是環繞著太陽的、有足夠的質量承受自身重力以維持球體形狀、未能清除軌道附近的小天體、不是一顆衛星。健行星原先就符合其中3項標準,如今又被證明它幾乎是球形,因此,才有望成為第6個矮行星。

在太陽系中,原本被歸類為第9顆行星的冥王星在2006年時,因為國際天文學聯合會重新定義了行星,進而使它不再符合標準,被降級成矮行星。目前被歸類為矮行星的星球共有5顆,除了冥王星,還有鬩神星、穀神星、妊神星和鳥神星,其中又以直徑長590英里(約950公里)的穀神星為最小的矮行星。

此外,若健神星被歸類成矮行星,直徑267英里(約430公里)的它,將會取代穀神星「最小矮行星」的稱號。

►欸~妳過來一下!妳過來一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