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怒批「這是政變」!眾院大動作彈劾調查 蓬佩奧開轟:根本霸凌

▲▼蓬佩奧(Michael Pompeo)。(圖/路透)

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。(圖/路透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「電話門」風波持續延燒,眾院啟動彈劾調查並向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發出傳票,要求5名國務院官員出庭作證。對此,蓬佩奧怒批,民主黨人此舉猶如「威嚇」、「霸凌」,「我將會使用一切手段阻止、揭露任何企圖針對我引以為傲的專業人員而來的恐嚇。」此外,川普也在推特上提到,眾院啟動的彈劾調查根本是場「政變」(coup)。

綜合路透社、BBC等外媒報導,眾院民主黨人要求5名國務院官員本月出庭作證,因為一行人對總統川普的「通烏門」事件有直接瞭解。

不過,蓬佩奧對此感到相當不滿,強調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安格爾眾(Eliot Engel)的要求,只能用「企圖恐嚇、霸凌、不正當對待國務院傑出專業人員」來理解,沒有給國務院及證人們足夠的時間來準備。

▲ 能說一口流利俄語的約瓦諾維奇答應11日出庭作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對此,眾院外交委員會、情報委員會及監督和政府改革委員會的領袖們再度重申,若沒有遵守或拒絕傳票的要求屬於違法行為,也將構成妨礙眾院彈劾調查的證據,「蓬佩奧應該要立即停止恫嚇國務院證人,以求自保和維護總統。」

一名眾院官員透露,5位被點名出庭作證的國務院官員當中,已有2人同意提供證詞,分別是答應11日出庭作證的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約瓦諾維奇(Marie Yovanovitch)及日前請辭的前美國烏克蘭事務特別代表沃克(Kurt Volker)。

至於處於這場政治風暴核心的川普則提到,「隨著一天天過去,我也瞭解更多事情,我得到的結論是:現在發生的事情不是彈劾,這是政變(it is a COUP)」,這是有意剝奪人民的權力、投票權、自由、憲法第二修正案、宗教、軍事、邊境牆及上帝賦予他們的身為美國公民的權利。

►被下台就內戰?川普發飆怒嗆民主黨 45%美國人贊成彈劾
►被吹哨人點名!美駐烏克蘭特使辭職 傳曾安排川普律師見烏國官員
►美眾院向蓬佩奧發出第一張傳票! 限10/4交出烏克蘭文件
►美駐烏克蘭前大使5月丟官「疑查貪被撤換」 震撼國際外交圈

▼ 美國總統川普。(圖/路透)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。(圖/路透)

►「即日起,我退出老化黨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