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嘉誠「缺席」十一閱兵! 陷反送中泥潭拒響應捐地

▲▼ 十一閱兵。(圖/翻攝CCTV+)

▲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」今日上午在天安門廣場展開。(圖/翻攝CCTV+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今(1)日正逢中共建政70週年,林鄭月娥昨(9月30日)就率超過240人的代表團赴北京,不過香港首富李嘉誠卻未在名單內,而是由兒子、長江實業暨長江和記主席李澤鉅出席。李嘉誠早前曾就「反送中」表態,稱希望執政者能對「未來主人翁」網開一面,另外對官媒號召「捐地」一事,他亦沒有如其他三大家族般跟進。

據《香港01》報導,反修例示威持續,香港社會幾乎完全陷入撕裂狀態中,面對社會大考驗,香港四大家族自然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,其中李嘉誠一家就深陷輿論漩渦。他曾於8月16日透過香港多家報紙的廣告版面表態,以「一個香港市民」的名義並向各方喊話。

▲香港首富李嘉誠16日於多家香港報紙刊登廣告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李嘉誠多家香港報紙刊登廣告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不過李嘉誠的喊話發現有2個版本,其中一種是明確反暴力,「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」、「以愛之義、止息怒憤」;另一款則引用「黃台之瓜,何堪再摘」,這兩則聲明皆一語雙關,儘管沒有指向特定對象,但明顯有向各方喊話的意圖在裏面,可謂不得罪任何一方,煞費苦心。

▲影/李嘉誠說話了!籲執政者「對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」(圖/翻攝網路)

▲出席大埔慈山寺活動。(圖/翻攝網路)

李嘉誠隨後於9月9日出席大埔慈山寺一個活動時表示,希望執政者能對「未來主人翁」網開一面;雖然法律與人情有衝突,但希望大家能為對方想一想,「好多大事都可以化為小事。」此言論隨後被大陸官媒抨擊是「縱容犯罪、將香港推向深淵」,對此,李嘉誠再表態,強調「寬容不等於縱容,不等於無視法律程式。」

《人民日報》9月13日刊文回應,稱香港住房問題的核心癥結在於土地,增加土地供應已經刻不容緩,實際上香港不是沒有土地,只是政府手裡地太少,多數土地主要囤積於地產商手中長期不開發;為公共利益計,為解決民生計,地產商是時候釋放最大善意,而不應只是打自己算盤、囤地居奇、賺盡最後一個銅板,「什麼才是對香港未來負責?什麼才是對年輕人『網開一面』?這才是。」

▲十一天安門閱兵。(圖/CCTV)

▲天安門閱兵現場。(圖/CCTV)

香港地政總署9月26日發佈公告稱,政府將收回784幅私人土地(涉及的面積約68公頃)以及被9個墳墓所佔用的土地(涉及的面積約752.8平方公尺)。針對官方號召「收回土地」,香港四大家族的表態卻各有不同。

香港「四大家族」之一的新世界發展(創始人鄭裕彤)宣佈,將向特區政府、社會企業或慈善團體,陸續捐出27萬平方米的土地,用於興建公共房屋及相關設施,以回饋社會、緩解香港住房問題;恒基兆業(創始人李兆基)9月27日宣佈支持政府回收閒置的農地;新鴻基地產(創始人郭得勝)也表示,原則上支持及歡迎特區政府引用《收回土地條例》,收回農地以加快興建公營房屋。

不過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發言人則表示,一直以來,李嘉誠基金會及長實也有以捐款方式,直接支援不同的社會公益項目,目前不打算跟進三家的善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