摩洛哥記者「墮胎」入獄1年 當局被批「政治審判」噤聲異議

▲▼摩洛哥記者蕾索妮(Hajar Raissouni)被指控非法墮胎,被判入獄服刑1年,民眾聚集在法院外抗議。(圖/路透)

▲摩洛哥記者蕾索妮被指控非法墮胎,民眾聚集在法院外抗議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摩洛哥28歲記者蕾索妮(Hajar Raissouni)遭指控「非法墮胎」,被判入獄服刑1年,未婚夫阿拉敏(Rifaat al-Amin)與相關醫療人員都被判刑。她堅稱因內出血才就醫,政府「捏造」罪名,只為執行「政治審判」。輿論認為,蕾索妮因報導國家北部動亂,受到當局刁難。

蕾索妮與阿拉敏8月31日在首都拉巴特(Rabat)一間診所外被捕,因「非法墮胎以及婚外性關係」被裁定1年有期徒刑,未婚夫也被指為共犯,判處相同刑期。醫師貝爾克西斯(Mohammed Jamal Belkeziz)與2名醫療人員隨後被拘留,他們承認對病患執行「移除血塊」的緊急醫療程序,面臨入獄2年的懲罰。

▲▼摩洛哥記者蕾索妮(Hajar Raissouni)被指控非法墮胎,被判入獄服刑1年,民眾聚集在法院外抗議。(圖/路透)

▲蕾索妮稱,從來沒有墮胎,批評政府捏造罪名。(圖/路透)

蕾索妮表示,當時因為內出血就醫,從來沒有墮胎,此事件是一場「政治審判」,也從獄中寫信,批評政府「捏造」指控。她透露,曾有警察針對其報導內容與家庭生活進行質詢。據了解,這名記者在獨立媒體《每日新聞》(Akhbar al Yaoum)工作,因報導北部動亂聞名於摩洛哥。

蕾索妮的律師薩德庫(Muhammad Sadkou)批評判決是「倒退」的,也意味著摩洛哥政府主張尊重國際公約,保障權利和自由,只是「與現實無關的謊言。」另一名律師馬魯利(Abdelmoula El Marouri)也向《路透社》說,所有醫療與法律證據都顯示,蕾索妮根本沒有墮胎,應該被無罪釋放,「我們對於這個判決感到非常震驚。」

蕾索妮的律師堅持,將會繼續上訴。檢察官則強調,這間診所早就因為執行違法墮胎而被警察盯上,與記者工作無關。

▲▼摩洛哥記者蕾索妮(Hajar Raissouni)被指控非法墮胎,被判入獄服刑1年,民眾聚集在法院外抗議。(圖/路透)

▲輿論認為,摩洛哥當局不滿蕾索妮報導北部動亂,因此刁難。(圖/路透)

綜合《衛報》、BBC報導,輿論認為,摩洛哥政府以國家力量公共羞辱蕾索妮,意在勸退人民不要做出類似行為,批評政府。克隆尼正義基金會(Clooney Foundation for Justice)分支組織「審判觀察」(TrialWatch)指出,此案的「證據無法支持指控,具有不公平、懲罰性程序的特徵。」

摩洛哥婦權組織Masaktach成員賴伊絲(Loubna Rais)指出,女性最容易面臨這種不正義的判決,仍需為了個人自由、身體和私生活的權利奮鬥,「我們都很清楚,這只是噤聲記者言論自由,還有女性身體自主權的藉口。」

據了解,墮胎在摩洛哥是違法行為,除非婦女性命受到威脅,才可以執行手術,而且還須獲得丈夫同意,但是,每天仍有多達800件人工流產案例。根據無國界記者(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)的新聞自由指數,摩洛哥在180國中名列第135名。


►「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