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鐵南延選左營案「2票就通過」 六塊厝往潮州用快鐵銜接

記者胡順惠/台北報導

交通部27日14時召開高鐵南延屏東審查會,經過2.5小時的討論後,最終拍板經費554億元、最快2029年底通車的「左營案」,雖然已經完成可行性研究,但鐵道局一周內需補充相關國土開發效益指標資料,10月報到行政院。據了解,審查委員共7人,3人缺席,交通部次長黃玉霖會後表示「已過半」,代表僅需2人即可通過,不過有與會學者透露,過程中僅討論並未投票,讓人不免懷疑審查會只是表面形式。

據規劃,左營案從燕巢岔出點到屏東車程共20分鐘,含左營站停5分鐘,總長度共17.5公里,不含車輛購置經費約554億元。黃玉霖負責主持此次審查委員會,他會後說,半年來交通部已經召集鐵道局、鐵路局、運輸研究所、路政司多次討論,針對「西高鐵、東快鐵」完成規劃架構,詳細規劃報告會在報行政院時做完整交代,今日會議中委員會一致認同左營案具可行性。

▲高鐵台南站月台▼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高鐵南延最終拍板「左營案」。(資料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由於左營案設站在屏東六塊厝,若旅客要再往潮州、屏東市區仍須搭車,審查會確定將以快鐵銜接潮州,也將預留高鐵路廊,讓屏東到台東車程在90分鐘內完成。黃玉霖說,以現有台鐵路廊提速設計每小時180公里,營運速度在坪園段達160公里,快鐵營運效益效能跟高鐵相差不遠,因應國土發展,需要高鐵往南延伸,會再進行後續評估。

至於後續規畫時程為何?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表示,後續綜合規劃1年到1年半,所需工程施工期9年內完工,大概2029年以前。黃玉霖補充說,還要綜合規劃環評工程規劃發包,以2029年底前啟用正式營運為目標,目前選擇左營到六塊厝花費是最少的,列車需求會視後面需求跟高鐵公司規劃,數字要等綜合規劃才能確認。

► 欸~妳過來一下!妳過來一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