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索斷交還沒完! 陸學者:選前繼續挖牆角

▲▼蔡英文、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。(組合圖/記者葉南州攝、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蔡英文(左)、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。(組合圖/記者葉南州攝、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今天(16日)召開內閣會議,宣布中斷與台灣邦交關係,轉向與大陸「建交」。研究兩岸的大陸專家學者得知消息後,表示並不意外,「大陸在台灣大選前,會繼續挖牆角,邦交國可能還會再少!」

▲▼大陸學者李毅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▼大陸學者李毅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民進黨執政後,聖多美、巴拿馬、薩爾瓦多等6個國家,接連與台灣「斷交」,邦交國只剩16個。大陸學者李毅16日接受《ETtoday東森新聞雲》訪問時表示,「原本北京內部政策指向,預計在蔡英文政府任內,要挖掉台灣邦交國,至少剩十個!」李毅大膽預測,明年1月12日之前,台灣可能還會再失去其他邦交國。

▲▼大陸國務院參事時殷弘。(圖/翻攝自百度)

▲▼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大陸國務院參事、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時殷弘16日接受《ETtoday東森新聞雲》訪問時坦言,大陸這次完全不考慮會影響台灣選舉,大選前強挖台灣友邦,直衝民進黨當局!「這樣的做法,也許會損害蔡英文選情,或是拉抬個人聲勢,但台灣今年選舉十分混亂,加上反送中事件,難以分析後續。」

外界也盛傳,北京下一個瞄準目標,極可能是台灣友邦海地。時殷弘分析,海地過度依賴美國,大陸想挖牆角不容易。以長遠來看,大陸會繼續拉攏南太平洋國家,看準了這塊區域戰略位置。儘管南太平洋都是小島國,礦產資源十分豐富,除了經濟投資,大陸最在意的,就是這片廣大海域的「地緣優勢」及「長遠戰略意義」,持續加強在南太平洋的外交活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