索羅門、吉里巴斯接棒「棄台」  陸學者點名:下一個是吐瓦魯

▲▼總統蔡英文2019年3月24日訪帛琉。(圖/翻攝自蔡英文臉書粉專)

▲▼總統蔡英文2019年3月24日訪帛琉。(圖/翻攝自蔡英文臉書粉專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索羅門群島宣布斷交,不到一周,吉里巴斯也和台灣斷交。過去我方強力鞏固太平洋友邦,6個剩4個!大陸學者也坦言,「台灣在南太平洋的友邦吐瓦魯可能有動搖跡象,帛琉堅定暫時不好被挖牆角。」

▲▼總統蔡英文拜訪吐瓦魯。(圖/採訪團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拜訪吐瓦魯「親台派」前總理索本嘉Enele Sopoaga。(圖/採訪團提供)

台灣在南太平洋友邦剩下吐瓦魯、諾魯、馬紹爾與帛琉。友邦吐瓦魯政局最近也有變動,「親台」總理索彭嘉下台,由新任總理納塔諾(Kausea Natano)上任。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(21日)接受《ETtoday東森新聞雲》訪問時表示,「新總理納塔諾對台政策不明,這次選上國會議員新人居多,對台政策隨時可能有變化。」

▲小國吐瓦魯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台灣南太平洋邦交國吐瓦魯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長年依靠外援的吐瓦魯由9個島礁群組成,人口1萬多人,土地貧瘠,目前面臨最大問題和吉里巴斯一樣,全球氣候暖化海平面上升,有滅島危機。包承柯表示,「全世界現在只有大陸有造島技術,現在幫助馬爾地夫造島,這些資訊都是公開的。假設吐瓦魯出現國家存亡危機,未來和大陸合作,比什麼都重要。」不光是吐瓦魯,台灣另個友邦馬紹爾早開始「墊高國土自救」,並且十分關注馬爾地夫興建的人工島嶼「希望之城」。

▲蔡英文訪帛琉,美國駐帛琉大使全程參與活動。(圖/翻攝蔡英文臉書)

▲蔡英文訪帛琉,美國駐帛琉大使全程參與活動。(圖/翻攝蔡英文臉書)

台灣鐵桿邦交國帛琉,1999年12月29日與我方簽署建交公報,近年夾在兩岸動盪之間,友誼堅定。兩年多前,被北京政府宣告該島國並非「被批准的旅遊目的地國家」,大陸遊客掉一半,帛琉還是抗陸挺台。包承柯分析,帛琉和史瓦蒂尼,因為國家沒有生存危機,相對不好挖牆角,他們不跟大陸建交,只是觀望,「但兩岸如果持續對立,台灣其他邦交國數量很有可能繼續減少。」

►即日起,宣布退出老化黨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