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TM便民50年 發明者尷尬自曝「妻拒用」原因:怕卡拿不回來

▲▼澳門中國銀行ATM機             。(圖/CFP)

▲ 現今已有約350萬台ATM在各地,十分便民。(圖/CFP)

實習記者曾筠淇/綜合報導

「讓客戶可以每週7天、每天24小時都能獲得資金。」美國商人唐納德.維澤爾(Donald C. Wetzel)是自動櫃員機(ATM)的發明者,他改變了全世界人類進行銀行交易的方式,現在已經邁入第50年,全球也安裝了約350萬台ATM,不過他尷尬坦承,他的妻子因為害怕卡會拿不回來,所以從未使用過自己發明的ATM。

綜合外媒報導,1969年9月2日,位在美國的金融巨頭「化學銀行」(Chemical Bank)在羅克維爾(Rockville)中心安裝了第一台的ATM,這個看似平凡的機台,可說是維澤爾的心血。

▲▼見錢眼開。(示意圖/記者孫于珊攝)

▲ATM讓許多急著用錢的民眾可以立刻領錢。(示意圖/記者孫于珊攝)

維澤爾在當時是技術自動化公司Docutel的產品規劃副總裁,他在某天前往銀行時,看見前方正大排長龍,而關門時間近在眼前,讓他十分躁動,然而,大部分的人只是要領錢而已,他認為應該有個機器能做到這件事。起初,這個想法讓維澤爾被許多人嘲笑,因為大部分的人都覺得有櫃員即可,這個機台並無價值。不過,在他的極力說服之下,還是讓化學銀行使用了他所創建的ATM,最後也才得以改變銀行傳統的交易模式。

維澤爾表示,「就其結構而言,自動櫃員機並不是一台複雜的機器,唯一的障礙只是要找到一種方法使其非常安全,而真正的祕密就在於磁條。」事實上,維澤爾當時所在的Docutel是生產「自動行李處理設備」的公司,他們便使用了其中個人識別碼(PIN)的概念,讓卡片可以對數據進行加擾,以增加ATM的安全性。

▲▼ 新台幣,台幣,現金,鈔票,銀行。(圖/路透)

▲雖然ATM可以方便領錢,但維澤爾的妻子卻從未使用過。(圖/路透)

今(2019)年已經是ATM問世的第50年,而ATM帶來最大的價值就是,可以讓急於拿到現金的人們能方便領取,不用再苦等銀行開門。不過,現年90歲的維澤爾對此則尷尬的表示,自己88歲的妻子艾莉諾(Eleanor)卻從未使用過ATM,「當時,艾莉諾忙著當媽媽,她害怕把卡放在機器裡面後,她就永遠不會拿回來了。」所以自始至終,艾莉諾從未改變主意,就是堅決不使用ATM!

►腦公!你不可以賴帳喔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