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節烤肉起源考古!瘋傳「90年代大安森林公園起源說」 網抓包:時代不符

烤肉,露營,中秋烤肉,戶外烤肉 。(圖/記者廖明慧攝)

▲台灣中秋節烤肉網路上流傳各種起源說 。(圖/記者廖明慧攝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中秋節是亞洲許多國家都會慶祝的節日,但是烤肉卻是台灣特有的文化,近日也有許多網友開始探尋,台灣中秋節烤肉文化起源於何時?現在還有一派新的說法是「大安森林公園起源說」,引發網友的討論。

在《爆廢公社公開版》有網友發文指出,在10年前有民眾在報紙投書稱,中秋節烤肉是他們家無心插柳的結果,1990 年時,他們家本來 5 月要舉辦烤肉卻因雨取消,到了中秋節時兒子就問說可不可以烤肉,於是他們一家就跑到台北市立圖書館後面的籃球場烤肉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隔年中秋節時,他們家又跑到籃球場烤肉。因為實在很香,許多鄰居都跑去圍觀,這家人因此提議不如接下來中秋節舉辦「社區烤肉大會」好了,之後活動擴大到整個里,烤肉人潮甚至延伸到大安森林公園四周。於是成為中秋節烤肉的由來。

▲▼大安森林公園,外傭,老人,練吉他學生,曬太陽,外國人,好天氣,小朋友,父母,盪鞦韆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「大安森林公園起源說」是中秋節烤肉起源的一種說法,不過遭到網友抓包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不過許多網友卻眾所周知的「烤肉醬廣告起源說」抓包,因為早在1986年就有這個廣告,造成中秋節烤肉的風行,甚至有人早在1980年代初期廣告還沒出現時,就已經在中秋節烤肉了,而且大安森林公園是1994年才落成,與投書中提到的年代是否符合也有待商榷。

中秋,烤肉,中秋烤肉 。(圖/記者廖明慧攝)

▲「1982新竹起源說」是目前最可信的中秋節烤肉起源 。(圖/記者廖明慧攝)

目前最可信的說法是,批踢踢鄉民okplaymayday (星期天的歷史學家)多年前發表的「1982新竹起源說」指出,1982年以前中秋節最流行的活動是露營,直到1982年新竹地區突然盛行中秋烤肉,不僅風景區到處都可以看到烤肉民眾,也有很多人直接在門口、陽台架起烤爐,由於當時的新竹是製造烤爐大本營,當年烤爐外銷不景氣,廠商大量轉為內銷,烤肉器材大降價,讓新竹成為全台最先流行中秋烤肉的地區。

至於「烤肉醬廣告起源」則是普遍公認的說法,但該廣告在1986年才問世,所以「在廣告盛行之前就已有中秋節烤肉習慣」,也可以說是「中秋烤肉風行才讓廣告誕生」。

►點我超越韓國愉快體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