求庇護者激增7倍!希臘啟動緊急計畫 舒緩「難民巨浪」

▲▼來自阿富汗的難民即將從希臘被轉移到歐陸的收容中心。(圖/路透)

▲阿富汗難民今(2日)要從希臘被轉移到歐陸的收容中心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希臘公民保護部部長赫里索希季斯(Michalis Chrysochoidis)宣布,啟動緊急計畫應對激增的「巨浪」難民潮,2日預計將1500名移民轉送到歐陸收容中心,並且加強沿海邊境巡邏,避免人口販子犯案。根據聯合國數據,今年抵達歐洲的5萬6千難民中,將近一半的人都選擇前往希臘,土耳其政府8月報告指出,進入希臘的移民人數成長7倍之多。

▲▼來自阿富汗的難民即將從希臘被轉移到歐陸的收容中心。(圖/路透)

▲希臘近日湧入許多難民,政府憂心2015年難民危機重演。(圖/路透)

赫里索希季斯指出,猖獗的人口販子不斷帶來「巨浪」,誓言加強沿海巡邏,「如果情況持續下去,我們將會重演2015年的危機。我們將要採取措施保護邊境,而且更加嚴格、快速地實施。」他透露,來自薩摩斯島(Samos)和列斯伏斯島(Lesbos)難民營的1500人會被轉移到歐陸,其中100名舉目無親的兒童也會被安排進入家庭。

▲▼來自阿富汗的難民即將從希臘被轉移到歐陸的收容中心。(圖/路透)

▲希臘政府強調已經「非常寬鬆」,但是人權組織表達憂慮。(圖/路透)

赫里索希季斯提到,政府將把不符合資格、不具備完整文件的非法移民送回土耳其,「現在在希臘的8萬人中,有一半早已應該被遣返」,強調已採取「特別寬鬆的作法」,但是一定要解決難民超載的問題,「政府的目標是讓難民完全融入社會。來到希臘尋求庇護的人,將會在國際法的保護之下,享受他們的權利。」

▲▼來自阿富汗的難民即將從希臘被轉移到歐陸的收容中心。(圖/路透)

▲許多舉目無親的兒童被迫生活在危險又骯髒的環境中。(圖/路透)

根據了解,許多人權組織對此表達關切,憂慮政府試圖降低移民數量,可能促成違法行為。但是非政府組織也指出,希臘各地難民營已經逼近崩潰,將近1.1萬人擠在只能容納3000人的收容中心,生活在骯髒環境中,上週甚至有一名阿富汗少年在鬥毆中身亡。聯合國兒童基金會(UNICEF)報告,超過1100位舉目無親的兒童被迫忍受「危險又過度擁擠」的條件。

《衛報》指出,希臘列斯伏斯島上週幾個小時內就湧入將近650人,其中240人都是兒童,自從2016年歐盟與土耳其協議阻斷難民潮後,第一次出現這麼大量的移民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