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年輕僅12歲! 港警:上週末暴力行為再次升級 共拘捕86人

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在25日的「荃葵青」暴力衝突中,大批黑衣人向警方發起進攻,多名員警一度用手槍指向示威者,更有一人對空鳴槍。香港警方26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時指出,上週末(8月24日與8月25日)激進示威者胡作非為的暴力行為再次升級,香港再一次陷入混亂;過去兩天共拘捕86人,涉嫌非法集結、襲警和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名。

據《香港01》報導,25日的荃葵青遊行,最後演變為警民衝突,期間還有12歲男童涉「非法集結」被防暴警制服及拘捕,而警方事後有聯絡家長,家人也於25日下午8時許抵達警署,陪男童錄取口供。

▲▼香港,荃葵青遊行,港警。(圖/路透)

▲香港荃葵青遊行。(圖/路透,下同)

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,警方在周末共拘捕86人,其中在周六共拘捕了32人,包括22男10女,年齡16至52歲,涉嫌非法集結、襲警、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行;周日則拘捕了54人,包括45男9女,年齡為12至51歲,涉嫌非法集結、公眾地方行為不檢、襲警、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、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行。

此外,警方還說周六共使用70發催淚彈、24發橡膠彈、31發海綿彈;周日使用了145發催淚彈、50發橡膠彈、4發布袋彈、13發海綿彈,以及有警員用手槍向天開一槍。

而針對備受爭議的「開槍」和腳踢「跪地男」的情況,員警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稱,衝擊隊在車上已被嚴重襲擊,示威者用削尖的鐵枝及竹枝襲擊警車,其中一名車長背部被鐵枝刺出一個很深的血洞,當時警員面對示威者追打及襲擊,在確保自身及他們的人身安全下,有機會無命,所以擎槍作警示,其中一名警員確保他人人身安全向天開一槍,當刻示威者後退,達到相關效果。

▲香港825荃葵青遊行。(圖/路透社)

謝振中接著說,在槍仍指向示威者時,突然一名男子走在槍指向的前面跪下;在危急的情況下,警員視他為其中一個威脅點;當刻不應出現在其正下方,所以他選擇以腳推向男子,令他的威脅移除,這不是訓練,而是sense,用身體的自然反應用腳推開危險位置,男子被推開後,無對他使用武力。

謝振中表示,警方相信該名警員無惡意,在壓力下亦無情緒失控,只是一個極為罕見及危急下,警員作出的決定嘗試推開男子,當刻的方法是有需要及合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