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鹿颱風旋轉中心明確起來了! 鄭明典:未來模式預報比較可信

▲▼白鹿颱風。(圖/翻攝自RAMMB)

▲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說,白鹿颱風的旋轉中心在下午過後明確起來了。(圖/翻攝自RAMMB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白鹿颱風持續逼近台灣,由於目前路徑預報有侵台可能,颱風動態備受關注。對此,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在臉書PO出衛星雲圖指出,下午過後,颱風的旋轉中心明確起來了,未來預報模式會比較容易理解,或對一般人來說,就是比較可信。

▲▼白鹿颱風8/22 1400路徑潛勢預報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白鹿颱風8/22 1400路徑潛勢預報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根據氣象局下午2點的颱風路徑潛勢預報顯示,白鹿颱風周六從花東登陸的機率最高,但路徑還有變數,也不排除從台灣南端近海或巴士海峽通過。若依此路徑,最快周五清晨到上半天發布海警,下半天發布陸警。

鄭明典則在臉書PO出颱風衛星雲圖說明,預報員有時會說,颱風雲系還在整合階段,指的通常是颱風還沒有單一明確的旋轉中心的階段。在這種發展或整合階段,雲圖中常常可以看到許多旋轉的渦旋,不只低層,在高層雲系中也常有多旋轉中心的現象。

▲▼白鹿颱風。(圖/翻攝自RAMMB)

▲鄭明典說,在颱風發展或整合階段,預報模式雖有參考價值,但需要更小心地比對跟詮釋。(圖/翻攝自RAMMB)

他說,但是在模式中,因為解析度不足,小旋轉中心很難長時間存在,所以模式常會提早出現一個整合中心,而這個整合中心其實有點隨機發生,因此在這個階段,模式的颱風定位和觀測的颱風定位不同也就不足為奇,「這階段的模式預報還是有參考價值,只是需要更小心地比對和詮釋」。

不過,鄭明典說,下午過後颱風的旋轉中心明確起來了,所以未來模式的預報會比較容易理解,或對一般人來說,就是比較可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