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個月3次送煞!彰化習俗新竹發揚 在地人抱怨:跟風過頭了吧

▲1個月3次送煞!彰化習俗新竹發揚 在地人抱怨:跟風過頭了吧。(圖/翻攝新竹爆料公社)

▲有網友PO文,晚間新竹地區又有送肉粽儀式。(圖/翻攝新竹爆料公社,下同)

記者陳凱力/新竹報導

原本只是彰化地區的送煞儀式,竟在新竹發揚光大?新竹地區這半年來多次遭到網友轉貼喪家的送煞公告,尤其這個月竟以高達3次,次數頻繁,已經讓當地居民大喊受不了。網友表示「怎麼感覺現在不管怎樣意外都跟送煞有關係」、「送煞是自殺、怨死的在送(最早特指上吊死),現在連意外死也來送,改天是不是連壽終的也來送…也好…送煞是個人自由,送好送滿吧…」、「彰化習俗,怎麼在新竹發揚光大,彰化都沒送這麼勤勞」,更有網友直言「跟風過頭了吧?」

▲1個月3次送煞!彰化習俗新竹發揚 在地人抱怨:跟風過頭了吧。(圖/翻攝新竹爆料公社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大部分網友認為儀式太頻繁,非常擾民。

▲1個月3次送煞!彰化習俗新竹發揚 在地人抱怨:跟風過頭了吧。(圖/翻攝新竹爆料公社)

8月間才有七夕夜的新庄子送煞,接著不到一周,又傳出湖口某社區要送煞,但經當地里長了解,竟只是一般例行的「中原祈福法會」,只是附近公告主旨竟寫上「送煞法式公告」,也讓網友傻眼。

就像是「每周一場」的頻率一般,繼第2場「烏龍送煞」之後,臉書《新竹爆料公社》又被網友PO文,「就在今晚, 竹北市東海三街上禮拜發生的火警,家屬今天晚上要幫往生者送煞,地點位於竹北市六家高鐵附近。」

PO文上表示:8月20日晚上10點開始,行經路線為東海三街-東興路-興隆路-隘口堤頂一街-高鐵基地台旁河堤道路-頭前溪。請附近居民及鄉親們10點後避開上述路線,謝謝!

傳統的「送肉粽」習俗,最早期時盛行於彰化鹿港等沿海地區,又稱「送煞」、「喫麵線」,迄今已有百年歷史。早年相傳,死者如果是自縊、上吊身亡,死後積累的怨氣太重,陰魂會徘徊在陽世尋找下一個替死鬼,因此當地廟宇必須舉行法會消除死者煞氣,鋸下其上吊的橫梁、樹枝,並將繩索送到海邊燒掉,藉由廣闊無量的大海祛煞。

一般而言,「送肉粽」儀式大多選在夜深人靜時舉行,每當「肉粽」準備出海,當地鄰近的學校、補習班就會提早下課,夜校也會停課,附近也會張貼公告,提醒民眾迴避儀式隊伍。而儀式中又有「祭火煞」,顧名思義,原應舉行於火災之後(有燒死人)的情況下舉行,旨在送火煞出境,冀免再罹其禍,並祈死者超生,生者獲福。

不過,由於頻率太頻繁,也開始讓新竹地區的網友多有微詞,網友表示「怎麼感覺現在不管怎樣意外都跟送煞有關係」、「送煞是自殺、怨死的在送(最早特指上吊死),現在連意外死也來送,改天是不是連壽終的也來送…也好…送煞是個人自由,送好送滿吧…」、「彰化習俗,怎麼在新竹發揚光大,彰化都沒送這麼勤勞」、「明明就是自殺怨死,才在送,現在有點過頭,擾民,動不動就在送」、「感覺是承辦的在用別的習俗誘騙家屬的無知錢」、「沒有必要送...根本就是擾民,新竹有這樣的習俗?沒吧...」,更有網友直言「跟風過頭了吧?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