矽谷北漂多倫多 美科技巨擘看準優勢大量進駐加拿大

▲▼加拿大最大城市多倫多最近吸引到許多大型科技公司前來設點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加拿大最大城市多倫多吸引眾多企業的目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實習記者陳宥芯/綜合報導

《華爾街日報》18日報導,多倫多(Toronto)近期吸引眾多大型科技公司前來設點,正呈現矽谷往北漂的趨勢,對此,有部分加拿大人擔心科技巨擘進駐後所造成的影響,另一部分則認為外國企業會擠壓到本土公司的生存機會,甚至挖走當地的高階人才。

多倫多的經濟活動蓬勃發展,早在今年3月時,加州聖塔克拉拉郡(County of Santa Clara)的矽谷銀行(Silicon Valley Bank)即到此設立辦事處,該銀行專為全球大型風險投資公司和新創事業提供資金服務,過去則皆由西雅圖和波士頓代為負責服務。

美國眾多大咖科技業者近期也紛紛表示將進駐多倫多,亞馬遜公司(Amazon.com Inc.)於去年12月宣布,將在此設置占地不積約1萬5000平方公尺的辦公室,並聘請當地600名的新員工。隨後,微軟(Microsoft)開始跟進,預計增加當地員工數的20%,Google母公司Alphabet直接提議要在安大略湖畔(Lake Ontario)的「智慧城市區」興建大樓,甚至連英特爾公司(Intel)也宣布將建立一個全新的繪圖晶片設計據點,優步(Uber)則計畫建造一個完全的工程中心。

▲▼Google母公司字母公司(Alphabet)計畫在安大略湖畔「智慧城市」區蓋新大樓。圖為大樓設計圖             。(圖/路透)

▲Google母公司計畫在「智慧城市」區蓋新大樓。圖為大樓設計圖 。(圖/路透)

前黑莓公司(BlackBerry)共同執行長巴爾西利(Jim Balsillie)指出,加拿大讓各大企業進駐根本是在揮霍國家的未來,研究人員近年在人工智慧和影像辨識等領域上所獲得的成就,並沒有直接回饋給國內,反而因為智慧財產權的限制,好處及利益全都歸屬於受僱的公司。

造成科技業者願意到多倫多招募人才主要原因是,當地約有640萬人口,在技術面上勞工十分充足,且文化和舊金山、紐約、芝加哥等大城市的相似度高。此外,當地工程師的年薪,平均比舊金山低了7.1萬美元(約台幣224萬元),甚至還能避開美國政府對聘僱外籍員工所擬定的嚴苛法規。

加拿大政府近年來陸續開放快速簽證,並提供全民健保,使企業在多倫多的聘僱成本大幅降低,從各方面來看,該國的優勢確實也比美國好。根據加拿大統計局表示,外國企業在2017年至2018年間對國內的資訊和電信產業投資,已經大幅擴增至21%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