槍枝議題又龜縮!川普辯「背景查核已經夠好了」 民主黨批:根本當兒戲

▲▼ 美國總統川普針對連續兩起大型槍擊發表演說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國總統川普15日針對連續兩起大型槍擊發表演說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8月兩起大型槍擊案造成31人死亡50人受傷的慘劇,使社會輿論再度聚焦在槍枝管制問題上。川普當時也聲稱這是加強槍枝管控的最佳時機;然而不出幾天他又在美國全國步槍協會(NRA)施壓下,故技重施將焦點轉移到不該將槍枝販賣給有精神疾病的人,而不是改革現行制度,「現在的背景查核已經夠有力了」。此話引來外界痛批,「川普根本就沒認真當一回事」。

根據《華盛頓郵報》(The Washington Post)報導,川普此前已經和立法界重要人士—西維吉尼亞州(West Virginia)民主黨參議員喬曼欽三世(Joe Manchin III)聯繫過,儘管喬曼欽想推動兩黨都能接受的槍枝管制法,但話題終究是冷卻下來了。國會山莊行政人員透露,部分的原因是國會現在正處於夏季休會期,議員們都跑出城了。

與此同時,川普也在紐澤西的一個小鎮貝德明斯特(Bedminster)度過為期一週的假期。他的心思全都轉移到美國經濟趨緩、美中貿易談判和努力為2020總統大選鋪路的事情上,而且還很在意媒體如何報導他上週四(15日)在曼徹斯特(Manchester)的競選活動。

德州艾爾帕索3日發生的槍擊案是重新引燃話題的導火線,有嚴重種族歧視的21歲主嫌克魯休斯(Patrick Crusius),闖進沃爾瑪(Walmart)賣場沿著貨架走道一路開槍,最終造成22死、24傷的悲劇。相隔不到24小時,從高中就有殺人念頭的24歲白人槍手貝茲(Connor Betts),於凌晨4點手持步槍在俄亥俄州代頓鎮的「Ned Peppers」酒吧外瘋狂掃射,殺死9人、射傷26人,而9名死者之中有6人屬非裔族群。加上此前電影院、校園等地層出不窮的槍擊案件,已經使得反彈聲量越來越大。

▼德州艾爾帕索(El Paso)沃爾瑪賣場3日遭到槍手血洗導致22人死亡。(圖/路透)

▲▼ 美國德州艾爾帕索(El Paso)沃爾瑪賣場3日遭到槍手血洗,至少20死。(圖/路透)

▲▼美國俄亥俄州代頓鎮(Dayton)的酒吧,4日凌晨發生槍擊,9人死亡。(圖/路透社)

▲代頓鎮槍擊案受害者家屬。(圖/路透社)

民主黨週一(19日)批評川普對於槍枝管制的姿態變換,很明顯地說明了他根本沒有要認真處理這件社會大事,「我們早就看過這齣戲了。在可怕的槍擊案發生後,我們的總統川普立刻感受到公眾輿論的壓力,就趕快說些要管制槍枝暴力的大話,但最終他的態度還是會急轉直下,在NRA的施壓下龜縮。」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(Charles E. Schumer)指出,川普態度的軟化「不只讓人失望,還讓人心碎,特別是那些受害者的家人們。」

白宮官方出面反駁外界的指責,表示川普仍舊支持對槍枝買家的背景進行嚴格審核,「總統沒有龜縮,我們正在努力研議這項政策,而且也已經和國會針對這件事進行接觸。」然而川普15日在曼徹斯特的一席話已經透露他真正的心聲,「阻止槍枝暴力應該加開精神病院,不是加強槍枝管控」,他也引用前總統雷根(Ronald Reagan)的名言 ,「扣下板機的是人,槍不會自己扣下板機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