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「補螺神器」出現 農民不再為清除福壽螺叫苦

▲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,與中興大學等單位研發出清除福壽螺清除機具,成為清除福壽螺利器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,與中興大學等單位研發出清除福壽螺清除機具,成為清除福壽螺利器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清除福壽螺讓農民很頭痛,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,與中興大學等單位研發出清除機具,14日在屏東熱帶農業示範園區聯合舉行示範觀摩會,期能為代耕業者或農民提供清除福壽螺利器。

▲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,與中興大學等單位研發出清除福壽螺清除機具,成為清除福壽螺利器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清除溝渠內福壽螺。

苗栗改良場呂秀英場長表示,福壽螺早期由其他國家引進,但螺肉未受到大眾喜愛,反因福壽螺對環境的適應力及繁殖能力強,在任何有水的溝渠、湖沼普遍大量生存。福壽螺雖是雜食性,但以水生植物為主食,尤其水稻在台灣種植面積最大,秧苗常被福壽螺啃食,成為農民最大困擾。

雖然目前農民利用「耐克螺」、「聚乙醛」等藥劑防治,但這些藥劑不被允許使用在有機水稻種植,目前有農民利用苦茶粕進行防治福壽螺,不過其中所含的「皂素」,也可能一起毒殺其他無害生物影響生態;若站在友善農耕角度改以人工撿除福壽螺,則相當耗費人力,田間應用並不實際。

呂場長說,由於福壽螺取食行為均在水中進行,對此興大利用插秧機作為動力,於後方附掛一組引擎及兩組收集桶,利用真空自吸方式,可於水田間進行多行式吸取福壽螺及稻稈等雜質,待吸取效率降低時,收集桶內部過濾網則填滿異物,取出後可輕易將福壽螺及稻稈雜質清除。

由於福壽螺主要由灌溉溝渠進入田區,因此農試所與屏科大合作改良傳統揹負式小型引擎,作為吸取動力源,利用不同管徑增強吸取能力,以類似吸塵器的概念,吸取溝渠、石頭縫隙內之福壽螺於引擎另一側收集盒內,可輕易清除田區周圍或溝渠邊的福壽螺。該揹負式小型福壽螺收集機具,也可運用到水稻田以外任何存在福壽螺的地方,成為捕抓福壽螺利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