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生稱「脫歐協議已死」!上任首訪愛丁堡遭狠批 蘇格蘭籌備二次公投

▲▼英國新任首相強生29日到訪蘇格蘭首府愛丁堡,與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(Nicola Sturgeon)會面。(圖/路透)

▲ 此次是強生上任後,首度到訪倫敦以外的地區。(圖/路透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英國新任首相強生29日到訪蘇格蘭首府愛丁堡,與蘇格蘭首席部長施特金(Nicola Sturgeon)會面。施特金會後透露,強生已明確告知「10月31日必脫歐」的消息,但認為此種強硬作法將為蘇格蘭、甚至整個英國帶來災難性影響,同時強調蘇格蘭人民應該要有機會再次進行獨立公投,決定蘇格蘭的未來。

綜合BBC等外媒報導,強生周一上午到訪格拉斯哥(Glasgow)西邊的法斯蘭海軍基地(Faslane),接著才到愛丁堡與施特金見面。強生表示,現有的脫歐協議「已死」,但願意攜手歐盟繼續向前邁進,也深信雙方可以在懷有善意的情況下,共同起草一份新的協議。

▲▼  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(Nicola Sturgeo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施特金擔任蘇格蘭民族黨(SNP)黨魁,主張留歐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只不過,施特金強調,強生口中的「協議已死」已充分表達出他的強硬立場,這可能為蘇格蘭、甚至整個英國帶來災難性衝擊,可能流失的工作機會高達10萬個。

「新首相帶領的新一屆政府已讓英國踏上無協議脫歐的道路,政府採取的立場讓英國難以與歐盟達成協議」,施特金表示,「我已向強生清楚說明反對脫歐、無協議脫歐的立場,也提到蘇格蘭人民有權規劃自己的道路、選擇自己的未來。」

▲▼英國新任首相強生29日到訪蘇格蘭首府愛丁堡,與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(Nicola Sturgeon)會面。(圖/路透)

▲ 2人約莫進行一個小時的談話結束後,強生從後門離開,避開抗議群眾。(圖/路透)

事實上,施特金今年5月曾公開表示,蘇格蘭將於2020年下半年進行第二次獨立公投。如今,她也證實,她在獨立議題上有與強生進行溝通交流,且明確告知她的地方政府打算通過相關法案,讓公投能在明年舉行。

然而,根據施特金引述強生的說法指出,他傾向蘇格蘭不要獨立,且「不認為蘇格蘭擁有選擇的權力。」對此,唐寧街10號發言人表示,首相將努力不懈地讓英國更加強大,同時改善蘇格蘭人民的生活,且英國無論如何都會在10月31日這天離開歐盟。

►首相官邸史上首對未婚同居伴侶! 強生「第一女友」昨入住唐寧街

►「戰時內閣」力拚硬脫歐!2委員會正式成立 高層曝:別懷疑強生的決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