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走私菸「約定俗成」沒管制數量 華航:不知這麼大量與機邊交貨

▲▼黃國昌再點名「華航有人涉刑事犯罪」,要求董事長謝世謙下台。(圖/ETtoday新聞雲合成圖)

▲黃國昌再點名「華航有人涉刑事犯罪」,要求董事長謝世謙下台。(圖/ETtoday新聞雲合成圖)

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

華航捲入私菸案,神隱將近3天,今(25日)天下午終於在台北分公司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。華航董事長謝世謙承認私菸案是從以前到現在都這樣做,有媒體追問,既然同仁是依循以前做法,為何要懲處?資深副總張揚表示,「我們都不知道有這麼大的量,也不知道有機邊交貨」,在公司角度來講當然是約定俗成,按照以前的規定,但規定隨時間演變是否該提出來重新檢視?從比較嚴格的角度來,做出適當的懲處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華航下午4點在華航台北分公司召開記者會,針對總統專機免稅菸品銷售事件做說明,並公布2014年至今的菸品銷售數量。資管處副總盧世銘指出,目前在華航的免稅品銷售的系統大概有兩個,一個是預定系統,另一個是訂購系統,一個負責銷售,一個負責出貨,而目前華航的預定系統裡面,個資與擋案的保存年限大概是5年,所以預購系統大概是從2014年的8月1日起保留到現在,那訂購系統因為在2013年11月有做一個改版,華航從5年的保存期限往回推,所以最多只能回推到2013年的11月。

盧世銘表示,因為交易資料相當敏感,所以這段時間同仁從預購系統與交易系統去做一個相互的勾稽,主要就是希望把資料弄清楚,因為提供資料是要負完全的責任的,有關細部資料都如期提供給檢調單位;至於2014年前的資料,目前從線上系統及測試系統,還有備份,所有環境資料做補查,目前陸續補查中,會盡全力回溯。

▲▼華航高層出面說明私菸案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華航高層出面說明私菸案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另外,華航董事長謝世謙承認私菸案是從以前到現在都這樣做,有媒體追問,既然是依循以前做法,也沒管制數量,同仁有什麼錯?為何要懲處?資深副總張揚回應,現在是認定為不合適的行為,如果相關問題在這次之前被提出來討論,公司仍決定這樣做,也許該懲處的是做決定的人,「這件事複雜在於,我們都不知道有這麼大的量,也不知道有機邊交貨」,在公司角度來講當然是約定俗成,按照以前的規定,但規定隨時間演變是否該提出來重新檢視?從比較嚴格的角度來,做出適當的懲處。

張揚指出,就同仁來講可能覺得自己做的是跟以前一樣的事,為何以前可以現在不對,只能說因為社會氛圍及數量龐大,沒辦法再這樣做,確實有檢討空間,才會懲處。他強調,對於誤觸法網的同仁,如果有責任的話,公司會盡全力協助,畢竟這是公司內部管理不周延,而不是同仁有意觸法。他表示,簡單來說,提出要求的是一個公部門,公部門是華航的對口單位,「就我們來說也很難質疑公部門做的決定,但我們應該守住我們的界線。」
 

▲▼華航高層出面說明私菸案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華航高層出面說明私菸案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華航涉入總統專機私菸案,遲遲未交檢討報告給交通部,讓交通部長林佳龍震怒,直接要求兼任航發會董事長的政次王國材赴華航了解全案。王國材在24日傍晚跟華航董事長謝世謙以及相關副總、空品部高層進行約3小時會議討論。王國材證實,以目前掌握到的資訊,華航從2014年以來的總統專機,都有這樣類似的行為,現在第一就是要了解過去的沿革是什麼,是一個交辦嗎?時間在2014年以前的狀況又是如何?

王國材要求華航在25日下午5時前,針對私菸一事將所有的疑慮、檢討全都釐清,而謝世謙也答應「細節一定公開透明」,會統一對社會大眾說明;此外,華航將在檢討報告結束後,針對有關單位人員進行懲處考量。在王國材發出通牒後,被媒體問及記者會的時間地點時,華航今天一整個上午仍未確定,一直到下午2點左右才正式發出採訪通知,終於在下午4點召開說明會。

其他人也看了...

長期被「施壓」配合走私? 華航坦承:很難質疑公部門做的決定

華航認走私菸10009條「督導不周」 專機菸品備量未來照一般客機

華航認了私菸案!「從以前到現在都這樣做」 謝世謙致歉:會負完全責任

華航:專機實銷菸品10009條 未來不開放機邊交易及預購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