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華航:專機實銷菸品10009條 未來不開放機邊交易及預購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華航捲入私菸案,神隱將近3天,交通部政次兼航發會董事長王國材下通牒,要求華航在25日下午5時前,針對私菸一事將所有的疑慮、檢討全都釐清,並公開說明。記者會開始,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即對於私菸事件造成社會紛擾,代表華航致上最大歉意,並鞠躬道歉。

華航提供2014~2019年專機任務菸品銷售數量表,今年7月「自由民主之旅」,菸品銷售數量為10009條。華航董事長謝世謙表示,未來華航不開放機邊交易、不開放預購,這件事以後不會再發生,並且組成人評會,等到調查結果出爐會做行政懲處。

▲▼華航高層出面說明私菸案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▲華航高層出面說明私菸案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另外,相關失職人員就會懲處,華航不會煙滅證據,購買的紀錄還是在,董事長要負完全的責任,謝世謙也跟航發會說,如果要追究責任,就會為這件事情負責。

▲2014-2019年專機任務菸品銷售數量。

▲2014-2019年專機任務菸品銷售數量。(圖/ETtoday新聞雲製表)點圖可放大

謝世謙表示,有關這次總統專機有些隨行人員買了免稅菸品,或是其他免稅品,這事件造成社會紛擾,代表華航表示最大歉意,並鞠躬道歉。事件發生時,並非沒有處理,一定要把所有事情釐清清楚並做總結報告。華航歷年來配合國家專案任務需求,20多年來已經承辦過很多次,不論是專機任務或是元首級任務,一向秉持認真態度,且辦得非常圓滿。

關於此次私菸事件,謝世謙說,基本上這所有交易都在飛機上完成交易,並不是在國內完成交易,已屬「境外交易」,對於外界所傳刷卡刷了5筆,且金額高達數百萬,都是在「國內完成」,裡面有些誤解,其實不是的。

華航表示,未來專機免稅品銷售,將依一般客機作業,不開放免稅菸品預購,菸品裝載數量以旅客總人數可攜帶數量為上限,爾後也將建立專機免稅品數量管控機制,確實在航機空間、載重等各項限制內進行免稅品裝載,並於機上完成交貨,不於機邊交付預購免稅商品。

▲▼華航高層出面說明私菸案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▲謝世謙說,未來不開放機邊交易及預購,「所以防災機制不會發生」!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被媒體問到是否會設立「防災機制」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,謝世謙指出,以後根本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!爭議就在於菸品部分,「我剛剛講過,不再開放你在起飛前預購,根據菸害防制法的規定,菸品不能做促銷,以後專機我們會看,如果有一百個人我就放一百條菸。我也會帶兩百條,因為去一百條回來一百條,所以防災機制不會再發生。」

至於人員處分部分,謝世謙則說,要由人評會做調查,對基層員工,是奉命行事,要處分他們嗎?「我認為人評會不會做這種決議」,這部分秉公處理,也會斟酌情況。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