違反制裁令「涉嫌助北韓發展武器」 美起訴中國女富豪馬曉紅

▲▼ 丹東鴻祥實業集團(DHID)董事長馬曉紅。(圖/翻攝自觀察家網)

▲ 4名高層並未遭到美方拘留,外傳人在中國。圖為丹東鴻祥實業集團董事長馬曉紅。(圖/翻攝自觀察者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美國司法部23日正式起訴中資企業丹東鴻祥實業集團(DHID)及董事長馬曉紅等4名中國公民,指控公司及高層規避制裁,涉嫌透過20多間空殼公司與遭到美國制裁的北韓企業進行非法金融交易。

法新社引述起訴書內容指出,除了丹東鴻祥被起訴外,董事長馬曉紅、總經理周建舒、副總經理洪錦花及財務經理羅傳旭(Luo Chuanxu,音譯)也被列為被告,涉嫌違反4項重罪,包括違反規避「大型武器分銷擴散制裁規定」(WMDPSR)限制規定、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(IEEPA)、欺騙美國政府及共謀洗錢等。

根據起訴書,被告於2009年12月至2015年9月期間設立多間空殼公司,以空殼公司的名義開設銀行帳戶,隨後藉此進行金融交易,並與總部在北韓的朝鮮光鮮銀行(KKBC)合作。只不過,朝鮮光鮮銀行與被美國制裁的端川商業銀行Tanchon)、東新國際貿易(Hyoksin)有掛鉤。

「(被告)透過20多間空殼公司,試圖掩蓋非法金融交易,而此舉幫助的正是因涉及擴散大規模殺傷武器而遭制裁的北韓企業」,司法部助理檢察長德梅斯(John Demers)提到,若罪名全數成立,4名高層可能面臨最高45年徒刑和175萬美元的罰款。
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